我十幾二十歲的時候並不是個很好相處的人,個性龜毛,各方面喜好跟同輩格格不入也就算了,講話還非常衝,不會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待事情  沒考慮過自己的話會被怎麼解讀。總之,30歲之後個性越來越圓熟,我常常抱著「如果說出口的話不真心,沒建設性,也不能讓對方開心,那寧願不要講」的想法,談話中謹記著與人為善的原則。尤其,說人壞話時的嘴臉是很醜陋的,心中充滿怨恨時也是很醜陋的(忘記在哪個blog裡讀到)。常把這個道理記在心裡,就會特別克制不要有評論別人言行的行為。

不過,人緣越來越好之後,我才發現: 好朋友之間碎嘴根本就是人之常情嘛!

thunrder dog.jpg

像今年五月換工作之際去拜訪過動兒,他就抱怨他的好朋友Holl建築師:「最近越難越難搞,大牌得要死,很傲慢!」誰知隔了一個月,我居然和暌違兩年的Holl建築師不期而遇。他也講了過動兒壞話:「他瘋了,每晚都睡不同女人,he is crazy!」後來我在茱莉亞音樂院的音樂會上再次碰到Holl建築師,他還追問我「你當時離職是不是跟過動兒有關?」害我囧了老半天,囁嚅的硬是說沒有,他繼續追問「那到底是為了什麼?」我只好瞎編說是因為感情因素,想換個環境重新開始。(‾▽‾;)

畢竟批評前僱主是大忌,尤其他又是過動兒的好朋友,我怎麼知道我的真實感受會被他怎麼解讀?Holl建築師極其欣賞過動兒,但是他問這問題,隱約透露著他們的合作關係似乎有某種齟齬。

總之,五六十歲的男人之間都會碎嘴,我才恍然大悟:講講朋友壞話是天經地義的事啊。多虧這個觀察,或多或少校正了我莫名其妙容易羨慕別人的個性(i.e. 我老覺得別人碗裡的飯比較香)比方看到X和她老公甜蜜的模樣,我忍不住跟X的同年玩伴Y說起我的羨慕之情,結果Y的男友(聰明,品味極佳的律師)心直口快的說:「她老公只會喝啤酒,感覺就是個品味很差的人啊,有什麼好羨慕的。」....\("‾□‾)/ 

而Y和男友冷戰時,批評起自己男友也相當不留情(p.s. 我可是超哈他男友的啊~):「我們在一起九年了,白人真的老得快又容易胖。我們剛認識時他很健美的,現在回家就酗酒看電視賴沙發,三種惡習一起來,你注意看他的下巴,肉都鬆垮垮了。」請注意,Y和他男友年紀小我一兩歲而已,並不是什麼中年發福的阿伯被年輕的伴侶嫌棄啊!

拉丁三人組的朋友也有這種狀況。C, M, 和 ME的國籍分別是西班牙,法國和義大利。C跟我抱怨過M很會搶話,老急著搶男人的注意力。ME覺得C的個性像老女人:「並不是說她不好,可是她的講話方式就是讓人想到60歲的老太太...」,我和M不那麼熟,但是以法國女人刁蠻的個性,應該講起C, ME也是很互揭瘡疤的。

話說我也很羨慕N君和男友的甜蜜模樣,不過他的法國朋友W聞言私下告訴我:「事情不像你想的那樣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。」而且W明明和N是很好的朋友,還是會透露出他認為N是個沒什麼深度的人,長得漂亮,智性平平而已。

總之,這些朋友間的碎嘴,加上西方文化很強的個人主義傳統,在我的眼中就意味著: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,誰都不需要羨慕誰。再說,「意見像屁眼,人人都有」(Opinions are like assholes, everyone's got one). 最近這些觀察,讓我更加堅守不要碎嘴的原則,相對也讓我心裡平衡很多,很多事都沒什麼好羨慕的,

eye makeup.jpg

p.s. 我喜歡這個眼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