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een shot 2010-12-31 at 9.28.48 PM.png[本篇圖片來源 Corbis.com]

從12月30號的聚餐回到家已經10:30pm了,開email猛然發現這週太忙太累,忘記幫L小弟看他的研究所申請文件,他終於寄了封email問我能否幫他把老師的推薦函修改一下,在台灣時間12月31號中午前寄回去給他。

當初答應朋友的事完全忘光,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,於是火速用半小時修改推薦信,然後著手於修改他的讀書計畫SOP, 忙到半夜1:30am才上床睡覺。L小弟的英文寫作有太多我讀不通順的字句,思考邏輯也不太英文,偏偏SOP寫了四頁!(當年我只寫了1頁半,不是說別超過500字嗎?)我得對照他的中文版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。瞭解之後,從寫作結構著手,把他的敘述順序調整為英文思考次序,並大刪一些不直接相關的細節。

邊改英文邊回想我當年寫英文論文寫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哪知今天也有升級到幫後輩改英文SOP的時候。

結果L小弟今早跟我回信道謝,還說他的一個澳洲博士班朋友讀了我幫他改的SOP「驚為天人」,讓他對我非常感謝。讀了他窩心的email, 昨天熬夜的疲倦也就一掃而光了。

其實今年我得到很多幫助,所以也相對的很願意幫助別人。我的職涯教練就是像這樣擠出時間來指導我,昨天改完SOP,我才知道這對她來說是多累人的一件事。即使是免費指導,但是自己身上還是有責任,所以實際上執行時也是很有壓力的。

Screen shot 2010-12-31 at 9.29.28 PM.png

 

像之前幫朋友照顧寄養的兩隻貓,留宿他們4個月(8月到11月),也碰到我之前完全沒想過的挫折。我家實在太小,兩隻貓寄宿後馬上發生地盤問題,只要我在家,就一定有一隻貓沒有地方棲身,兩隻貓就會追逐打架,碰壞東西,搞得我不勝其擾。加上其中一隻很吵,頭兩個月我幾乎被吵得不能好好睡覺,加上其他照料高齡貓的種種麻煩,後來我的對策是盡量留在外頭,只在睡覺時間回家,連重感冒時都硬撐在公司。幸好,四個月我無家可歸的犧牲保住了他們倆的小命,算是達成使命一件。

這位朋友是會在地鐵站等我兩小時的人,非常重視承諾。這樣的個性一直是我的學習榜樣,所以能幫上他的忙,我一定會量力而為。

Screen shot 2010-12-31 at 9.31.07 PM.png

在幫忙別人方面,第三件值得一書的事跟法學院有關。2010年夏末我透過律師麥可(H博士的男友)認識了好多律師,正覺得「哇,我生活中從來沒有出現過這麼多律師過」,我就意外接到賓州法學院國際部主任的詢問信函。國際部主任透過我們的校友會網絡得到我的聯繫方式,他們想招募更多台灣學生/台灣律師到賓州法學院客座訪問,進行學習交流,所以發函給台灣籍校友,希望能跟台灣的法學院建立溝通管道。

我很快的從兩個台灣朋友那邊得知,台灣的大學一般有國際事務處,有些是法學院自己的部門,有些是學校統一聯絡。我就花了一下午的時間,用當年寫論文查資料的精神,一家一家的查找網頁,在接到詢問信的三天後,就一口氣提供了賓州法學院19家有法學院的台灣大學國際事務處連絡方式。看到這麼完整的名單資料,我自己也覺得超有成就感的!

2010年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,在過程中印證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,自我感覺良好莫過於此了吧。<(‾▽‾)>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