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片來源: 東京南青山眼科診所 http://www.minamiaoyama.or.jp/en/lasik/

img_01_lasik.jpg

考慮了很多年, 對近視雷射手術有了更多了解之後, 這次回台灣我也終於作了手術。至於要作哪一家, 網路上看來看去評比都不一 ;後來我認為Lasik技術應該很成熟了, 哪裡作應該不會有很大差別才對, 比價之後就挑了離我家最近, 走路五分鐘就到的那家眼科做。

2011年1月, 近視雷射手術在高雄的參考價位是: 元新18K  35K  44K  (週一和周六開刀)  ,信和美18K  37K  48K  (週三週五週六開刀)  , 達特楊  20K  36K  40K (週四週五週六開刀)

跟很多人一樣, 想到這種手術只能做一次, 只能成功不准失敗並且要力求完美, 所以, 歷經2個小時多的評估檢查後, 我也說要做最貴最精確的iLasik 無刀 + 虹膜定位前導波. 想不到, 最後一關院長看診時, 他量了量我的眼距和眼睛大小, 就說我不能做無刀, 機器放不進去: "這些機器是外國人設計的, 他們眼睛都很大, 你的情形一定要切眼角, 做完再縫回去, 要不然就是作有刀." 我一聽要切眼角就很害怕, 說作有刀雷射吧. 而且在youtube上我也看過手術過程, 就這麼決定不必作iLasik 了. (p.s.院長說不錯啊, 看來你很有準備, 我們有時候也會上youtube參考人家的手術影片呢.)

p.s. 聽到"眼睛太小"真令我傷心~不過我頭圍尺寸是成人平均的90-95%, 瞳孔間距55mm, 一般成年人在60-65mm之間(日製顯微鏡的可調尺寸), 眼睛當然沒辦法跟別人一樣大吧...(自我安慰中)

由於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討論心得, 我就照PTT這篇的格式分享一下我的經驗.

PartI 手術基本資料
:        患 者 ID:Eco123
:        手術時間:2011.01.26
:        手術方式:Lasik 板層刀 + 虹膜定位 前導波
:        所在地區:高雄市
:        執刀醫師:劉院長
:        手術費用:37K
:        術前相關數據: 第一次測試為主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 近視/遠視度數   R;300   L:275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散光度數        R:75   L:50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角膜厚度(uM)    R:584   L:579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 瞳孔大小        左3.2 右3.4 (小)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5. 淚液分泌狀況    頗乾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6. 眼壓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正常    


:  PartII 術後狀況
:        近視/遠視度數   0(晚上11pm做完手術, 隔天早上10am回診視力就達到2.0了)
:        散光度數        0吧?(無殘留請填無)
:        術後角膜厚度    不清楚 (有數據者請提供)
:        不適應症部分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 乾眼狀況:完全沒有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夜間炫光: 完全沒有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畏光狀況:完全沒有
:            4. 其他狀況:回診時告知院長說我右眼比較有傷口感, 不知道是不是我當時太緊張了。 做左眼時很放鬆, 所以左邊感覺良好, 一點也沒有不適感.  結果院長笑說, 是因為手術時他必須用撐眼器把我右眼撐到非常大, 之後的不適感比較強。 我也謝謝他, 說我對手術結果很滿意, 他說對啊, 手術相當成功, 而且視力在12小時內就回復到2.0也沒有異物感, 這是非常良好的狀況。我覺得醫師做得好也需要患者的正面鼓勵, 可以看得出性格沉穩的院長聽我告知術後滿意極高時, 他也很高興。

附帶一提的是, 週三當晚做手術的五個人, 只有我做板層刀, 其他都選無刀(飛秒雷射). 隔天早上回診碰到其中兩位, 他們視力還沒有完全清晰, 有水霧感. 可以感覺他們對結果不夠滿意. 這好像就是無刀雷射的特點之一, 或許醫師即使告之術後不會馬上達到完美視力, 大家還是很迫不及待吧.

此外, 五人中有一位俗氣的小姐抱怨很大聲, 幾次跟護士說"為什麼要我們等這麼久? 我們從6:30pm 到這裡做檢查, 選太陽眼鏡, 現在都已經9:30, 怎麼不能快一點?" 護士解釋說, 醫生要讀資料, 做最後校對, 請大家耐心等待. 這個30歲左右的太太還是嫌東嫌西, 認為醫生讓她等太久。 我覺得好笑, 人家醫生也想開完刀趕快回家, 又不是只有你. 而且手術前花這麼多時間讀資料的醫生不覺得他很謹慎嗎?這女人實在"揮"得讓人討厭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