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上次跟阿根廷F老闆的齟齬,這週是跟猶太人老闆S的問題。

我手邊某住宅案的業主太太非常難搞,導致建築師和我們燈光設計師都瀕臨被開除的邊緣。因此老闆S為此整週壓力都很大,我為了準備禮拜五的報告,連著三天都做到半夜12點才下班,卯足全力把以前做photoshop燈光效果圖的本領全用上了(p.s. 之前法國過動兒老闆在這方面的表現可說是全紐約第一)。我可以肯定的說,沒有我把效果圖用這種表現法做出來,工程師出身的老闆S絕對沒有辦法應付這次presentation。

結果老闆S只在乎我禮拜五早上8點有沒有進辦公室,我9點上班,還對我大吼說「我不管你昨晚做得多晚,我要你早上早點進來你就是要照辦,不是你自己的標準!」我當場只是沈默,眼淚快掉下來了,但沒有解釋我已經連著三天工作到半夜十二點,每天早上還是要9:30am前進辦公室,既然東西都完成了,實在沒辦法更早起。

反倒是建築師看了我的作品,對我幾天內趕出來的進度非常驚訝,問說:「花這麼多工夫,你昨天做到很晚吧?」我勉強的開玩笑說:「祕密~。」憋著委曲的情緒到會議結束,建築師本來想問我一些效果圖技巧的事,看我有點怪怪的,大概是太累還是怎樣,也就沒問下去。回到辦公室只是悶頭做自己的事,同事看我整個禮拜都處在壓力爆表的狀況,倆個人特地來安慰我說,你被老闆S這樣吼,不要太放在心上。他本來就脾氣火爆,don't take it too personal.

結果本來沒事,被她們這麼一安慰,我的淚水就決提了。他們在這家公司七年了,跟我說三個老闆為了辦公室要搬新址的事情從2月就忙得焦頭爛額,而且一個五月要結婚,一個有新生兒四月底誕生,另一個本來就已經忙到爆炸,總之,不要把他們的情緒反應認真看待,這段時期過了就好了。

在紐約工作8年,換了6家事務所,我很清楚哪些事我在乎,哪些我不在乎。像這次presentation, 我在乎的是作品完成度必需很高,一次把雙方客戶搞定(建築師方和業主方)。我討厭花時間準備半生不熟的完成品,而且我要求自己做的設計必須用最縝密的邏輯,最少的燈具種類完成(像寫詩一樣,能用5句話表達就不必8句或10句)。我要求我的設計探索精簡,極致的邊界,每次都試一點新東西,或出些之前沒用過的新主意。朝著這個目標邁進,其實我不是很在乎老闆對我的評價,我們追求的東西不一樣。

我不喜歡弄一些誰都可以做的事,可惜工程公司的燈光設計都偏這類的。在藝術成就的追求上,我和過動兒老闆有一致的理念...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對和他合作的過去念念不忘吧。但是制度管理上,目前的這家工程事務所是我待過最好的。我的目標是自己開設計事務所,跟我喜歡的設計師合作,一起探索設計和創新所能達到的最遠邊界。

這次完成的東西超越了我之前的效果圖技巧,還讓建築師刮目相看,光是這兩點我就知道這些熬夜努力都值得了。清楚自己在乎的是什麼,就不會對老闆的評價耿耿於懷。再說,他應該明白我的表現會穩固他的客戶忠誠度,他要電我什麼別的事,就隨便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