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een shot 2011-05-01 at 12.22.51 PM.png

這是追蹤文。即使有乾眼症的困擾,目前為止我的視力還是維持在最佳狀況喔。

因為眼睛天生偏乾,Lasik過後居然出現暫時性視力模糊的狀況,只好在紐約就診,讓美國的醫師追蹤檢查。同時我也回報給高雄的劉院長,讓他知道我的視力狀況如何,因為院長擔心我的視力模糊是起因於角膜瓣發炎,萬一不幸碰到這種狀況,就非得回台灣就醫不可了。

好險,我請美國的Behan醫師把症狀寫給我之後,我終於瞭解細菌感染的部份叫做瞼板腺發炎,不是角膜瓣。而且為了跟劉院長溝通,Behan醫師幫我寄我的眼睛顯微照到台灣,並幫我寫下症狀說明:Light superficial punctate stain on corneas. Meibomian glands  some pus/ woxy expression. Behan醫師推測我的眼瞼油脂腺分泌異常可能是Lasik手術前就有的狀況,是手術後乾眼更嚴重才讓這個問題浮現。

劉院長看了照片,認為瞼板腺發炎不見得是細菌感染,導致這結果的成因很多。無論如何,最好還是尊重美國醫師的意見,不要亂改他的處方籤。尤其眼瞼清潔、熱敷、魚油,可以改善眼瞼油脂腺分泌異常,我每日遵守Behan醫師的這個處方一定可以改善瞼板腺發炎症狀。

我從作手術時到目前復原期,對劉院長的印象都非常好。除了有問必答外,他從看診到說話都很謹慎,讓我非常有信賴感:尤其是百忙中還抽空讓遠在紐約的我諮詢術後的疑難雜症,該直說的話他也開誠布公,實在是對患者非常盡力的好醫師。

話說回來,美國的Behan醫師老開給我超貴處方籤,繼開完超貴抗生素Vigamox外,這次開的是Restasis(麗眼達)。 台美兩地的健保都不給付麗眼達,我在美國得付$260拿藥. 而且Restasis得用3-6個月才見效,我不想砸錢在不一定對我有效的產品上,尤其我本來就知道Lasik手術後6-12個月,被切斷的神經未長出來,乾眼症狀就是會比之前更嚴重,所以私以為6個月之後開始用麗眼達也不遲。 

很怪的是,從Vigamox到類固醇眼藥水FML,同藥廠生產的產品在台灣的價格就是美國的一半。

我知道美國的醫療險超貴是貴在訴訟保險上,但是藥物費用怎麼也如此昂貴,這我就不曉得理由了。總之,美國這個好訴訟的國家,搞到羊毛出在羊身上,最後大家都得幫醫師藥商們均攤上法院的成本開銷,最後得利的只是律師吧。有時看到如此龐大的醫療賬單,就暗自決定年老後絕對不要待在美國,光是醫療賬單就會讓人過著貧窮生活~。我可能要用預算理由跟Behan醫師解釋我為什麼沒有遵照他的醫囑拿藥,這種講法比較委婉,畢竟Restasis對美國人來說也是爆貴的藥啊。

從我在高雄/紐約兩地看診的心得來說,我更理解同業之間的尊重。我覺得雙方本著專業,都希望給患者更好的服務,而我自己身為患者,連醫學名詞都聽不太懂,除了對雙方醫師都誠實以告外,還要用婉轉的方式包裝我的決定,,才不會讓雙方醫師有不愉快的感受:你到底要聽誰的?

Behan醫師檢查非常仔細,而且他很在乎劉院長的意見,所以我很信任他的專業。而劉院長為了我的狀況特地加班處理,也讓我非常感動。有一次是他中午12點看完診,還特地請助理安排skype視訊瞭解我的狀況:另一次是領藥的事,院長居然熬夜熬到2:30am回給我長長一封信,把他的診斷用800字email寫給我。如果不是在乎患者追蹤治療的醫師,怎麼可能花這麼多工夫在一個人身上呢?

經過這次台美兩地諮詢的經驗,我才知道我做Lasik的醫院居然有行銷部門追蹤大家的blog,暗地關心患者的術後滿意狀況。光是這番工夫就讓我暗自佩服。即使我只是照實貼出我的心得,也很隱晦的提動手術的眼科,他們還是找得到,讓我見識了台灣人肉搜索的功力。

我現在都很乖的在起床後+睡前清潔眼瞼,然後熱敷,並且每天隨餐吃兩顆1000mg Omega魚油,順便加維他命B群,希望維持神經復原處於最佳狀況。目前為止我都沒有眩光、光暈、重影、夜視力下降的問題,像大多數動過前導波LASIK手術的人,我的滿意度超級高。

 

_____________

圖說:每次Behan醫師用棉花棒擠壓我的瞼板腺分泌都讓我痛得哇哇叫。我不知道淚液層這麼複雜,由內而外又可細分為脂肪層、水樣層及黏液層等三層。這三層都可能因分泌不足而造成乾眼症。沒有油脂鎖住水分,也一樣會乾眼呢。

 

Screen shot 2011-05-01 at 12.35.01 PM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