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d for Joy常有吸引我注意的文章,比方說:(1)  你是雲雀(lark)、貓頭鷹(owl),還是蜂鳥(hummingbird)? (2) 再談作息型態(chronotypes)

我一直不是早鳥型的工作者,數年來工作時間都是10am-7pm. 現在的兩個老闆都是早上5,6點就起床的人,下午五點準時回家陪家人,所以他們終於規定我9:30am前一定要進辦公室,早上如果要開會,8:30得到場。

雖然早鳥和貓頭鷹都是基因設定的,像律師麥可也是貓頭鷹,週末一定都睡到中午才起床(他說他換工作時絕對不會挑8am上班的公司,以免自取其辱)。我這下也得想想辦法克服早上起不來的問題。

記得2年前聽過一個照明與環境的演講,那個題目是講者自己的博士論文,當中簡報了各種方式測定腦波,活動力,與照明色溫的相關係數,是照明領域理相當學術的講座。我記得當中的結論之一是,紅色光有助於入睡,藍色光助人清醒,你可以用光的顏色調整作息。這個研究也鼓勵廠商,當LED的功率 lumen/ watt進步到另一個階段時,或許就可以開發可變色的LED照明燈具,早上色溫4000K,晚上2700K,讓你的腦波活動調整在最適合人體的狀態

我後來買了GE的粉紅色15W省電燈泡,今晚換上。哇!整個房間變得很有色情酒店的味道(很有霓虹味),像是連空氣都飽和起來,光線暗了許多,應該有助於培養睡眠情緒。至於早起的部份,明天我要買兩隻日光燈管+藍色gel裝在窗邊,早上開藍燈,晚上開粉紅燈。看看3個月下來我的貓頭鷹作息會不會稍為雲雀看齊。我的測驗結果落在31~41分,輕度晚睡型;這應該讓我有改善的空間。

Screen shot 2011-05-05 at 12.24.38 AM.png  

[圖說] 我的房間用粉紅色立燈的效果。有陣子睡前會喝干邑白蘭地或威士忌,現在比較少喝了,太晚飲酒,早上會覺得疲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