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creen shot 2012-02-05 at 10.45.18 PM.png 圖片來源:http://filmsdefrance.com
米蘭昆德拉在「簾幕」中的第三部提名為「深入探究事物的精神」,其中有個課題名稱是「只有小說才能說的事情」。「世界的每一個早晨」當中的音樂家主角也在追求「只有音樂才能表達的事情」,而且他的耳朵,他的演奏,表達的是情感,過去的時空,甚至是我們都不存在之前的自然,風聲,水聲。

週日晚上大家在看超級杯美式足球,我一個人在家看這部關於古大提琴演奏的電影。沒想到我已經知道梗概的劇情,也不是多悲傷的劇情,當中對音樂的探索,對藝術的思考… 這些緩慢,隱喻性的情節卻讓我淚流滿面,用掉1/4面紙。


51F1XEA6FPL._SL500_AA300_.jpg


這部電影的原聲帶,12年來已經被我聽得滾瓜爛熟,導演Alain Corneau 也已於2010年過世,但我一直沒有強烈的動機把這部電影找來看。

直到去年在BAM (Brooklyn Academy of Music) 聽了17世紀 Jean-Baptiste Lully寫的Atys歌劇,音樂風格, 時代背景, 和古大提琴的演奏, 讓我又想起這部片:原聲帶開頭第一首曲子就是Lully寫的。這個冬天,終於從紐約市立圖書館把這電影的DVD借回來看。

片中的音樂家 Monsieur de Sainte Colombe(ca. 1640–1700)  嚴厲拒絕了宮廷的邀約,和倆個女兒在農舍演奏,探索演奏,音樂的可能性。我從這個部份開始一直流淚,因為他追求的是我也想做的事。

而且Colombe做得如此徹底,純粹:他完全跟外界斷絕往來,也不願意浪費時間傳授技藝(他鄙視琴匠),專著於每日的自我練習,探索,聆聽…  導演用Sainte Colombe這個角色說出了很多藝術創作者內心的渴望。

DVD的第二片除了有電視台訪問外,大部份是古大提琴 (七弦的viola da gamba) 演奏家Jordi Savall的訪談和演奏,錄影。他生於巴塞隆那,除了身兼指揮家,演奏家,音樂學者的角色外,不同時期的訪談中還能聽他用流利的法文,德文解釋他的音樂理念,並發覺了很多歐洲的早期音樂。

因為公立圖書館也有他的很多CD可以借,我就真的借到了他灌錄的Monsieur de Sainte Colombe雙CD專集。至於片中那個琴匠學生Marin Marais,後來成為當代的著名作曲家,保存了他老師的藝術。Jordi Savall也灌錄了他的曲目。

Screen shot 2012-02-05 at 11.56.46 PM.png Screen shot 2012-02-05 at 11.58.43 PM.png  
__________
延伸閱讀
藝術之門---《日出時讓悲傷終結》亞倫科諾1991|如是我聞|電影部落格|



【Music Corner】古大提琴 viola da gamba-Jordi Savall @ 無 酒 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