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先計畫保留全職的工作,一邊成立自己的設計工作室,等接案量夠維持獨立開銷時再離職。但Jason說,這通常會違背公司的兼職政策(兼差不可以跟本業同領域),被發現的話可能馬上被開除。再說,就企業倫理上,儘管現任老闆的客戶私下來找我,我也不能接。要面面俱到的開業,得考慮以上限制才行。

至於我想合夥的日本設計師,深談1小時後,她的經驗之談是:「你還年輕,再換一家公司磨鍊財務,預算,和約,企劃書怎麼寫吧!我跟你一樣專長在大規模的燈光規劃案,但一個人開業很難接到很大的案子,只有小住宅,辦公室翻修這類可以做。何況大部份時間都不是做設計,而是處理雜七雜八的文件往來。我也很想念這些輝煌的過去… 比起來,做僱員設計師比較輕鬆啦,好歹你專心做設計,還是可以過得很開心。」

Screen shot 2012-02-20 at 12.46.26 AM我想起以前的建築師老闆也講這些話,當時他解散了50人的事務所,並抱怨當老闆後只是個簽章工具,永遠有處理不完的合約和客戶糾紛,哪裡有做設計的空檔?

在這種徬徨的路口,時隔10個月,我就跟靈能者妮可約了reading的時間,想知道(1) 留在目前的工作環境會怎麼樣?(2) 自己創業會怎樣?(3) 可以兩者兼顧嗎?

結果妮可是唯一一個沒有責備我上班遲到,無視辦公室紀律的人。她從我的靈魂導師 (我的guide,其實就是我自己) 得到的肯定訊息是:

(1) unique path: 你本來就比較特別,一兩年就換工作,上班時間和老闆不契合…這些都無所謂,別為這些感到困擾,因為你不適用於一般法則,不能用一般的眼光來衡量。你唯一的的成功法則是走你自己的路。不要羨慕別人。記住,Sucess = walking my path.
(2) feel empowered: 你自己就是個女神,請經常感覺你的女性特質,發揮它的能量。
(3) power & faith:你的信心不夠,請相信自己!

既然確定要開業,我們就深談了團隊人選,和一些跟順序先後有關的決定。她甚至說,你不用找客戶他們就會來找你,別擔心那種「先有客戶才開業」的通則。一個小時的談話接近尾聲時,妮可出作業了:每天早上花五分中練習做願景板(vision board),晚上睡前再花五分鐘回顧這個願景。

她說,我要面對的未來是個很大的計畫,something very big. 你必須寫下設計工作室的mission statement,去想營業額,員工人數,分公司地點…等願景。有了夢想它才會實現,沒有的話,就什麼都不會實現。萬丈高樓平地起,我也要想像小的階段 性計畫 (benchmark),比方一開始可能開始會有五個員工,30%的和約書接受率,… 我也得帶領團隊一起向相同的夢想努力,目標必須明確,所以mission statement對這個工作室的誕生非常重要,而願景板的練習,能讓我想清楚我要往哪個具體目標邁進。


圖說:這是妮可推薦的書。我是視覺型的人,這個練習一看就知道會很有幫助!出作業時間通常是整個reading過程中最具建設性的結語,畢竟待做事項千千百百種,妮可總能指出現階段最有幫助的是哪一種,對於集中資源在當務之急上,幫助很大。p.s. 我過去三年都有好好做作業。

Screen shot 2012-02-20 at 12.32.57 AM  



回顧了妮可過去三年給我的reading,其實很有一致性。Unique (獨特性),是再三出現的字彙。除此之外,我是心想事成的那一型,妮可一直告訴我,You are what you believe,而且我要留在哪裡就可以留在哪裡,追隨我的熱情所在,我就能達到我的目標。看來這個blog很快會有新方向,以及更頻繁的更新囉。



圖說:另一本即將上市的書,我已經報名這個作者的課程,就是之前post過的史丹佛遠距教學進修課程(免費)之一。

Screen shot 2012-02-20 at 12.37.31 AM



 

 

 

 

 

Screen shot 2012-02-20 at 12.46.44 AM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