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荷蘭前,所有人都跟我推薦一定要去Kröller-Müller Museum,跟我說這是歐洲最出色的美術館之一。我查了查,發現它位在荷蘭最大的國家森林公園 Hoge Veluwen National Park中間 (台灣稱梵谷森林),面積之大,大到可以從三個不同的城市過去。我就選了看起來比較不無聊的城市Arnhem,在那邊住一天。

2012_0510_Kroller_Muller_Museum2

Arnhem的市中心是典型的西歐城市,有廣場,露天啤酒屋,商業街,沒什麼行道樹,感覺很普通。不過一出市區,就到處都是美麗的樹林,像是台灣的溪頭那樣,老樹參天; 每天早晚下一次雨,讓林相更顯翠綠。連我住的青年旅館都位在森林間,清早被雨聲與鳥叫喚醒,在森林中吃早餐,覺得荷蘭的鄉林原野真是美得像首田園詩。
  2012_0510_Kroller_Muller_Museum3 

Kröller-Müller Museum於1938年對外開放,1961年增設了雕塑公園,1995年由West8重新規劃園區。很多人都寫過關於她的介紹了,比方說長路未央寫的庫勒‧慕勒美術館這篇。基於對財務經濟的興趣,我細讀了美術館成立的過程。館長Helene (1869-1939)是德國富商的女兒,嫁給荷蘭工業鉅子Anton. 這位富太太如當今的有錢太太一樣,喜歡藝術,購買名畫及雕塑。她的先生Anton則喜歡打獵和大自然,多年來不斷購入大量私人土地。

一切如此美好,直到1929年影響全世界的大蕭條襲擊歐洲,生意陷入困境。Helene和Anton為了不讓精心收購的土地四散,上萬件藝術蒐藏淪為一文不值的拍賣品,經過幾年跟荷蘭政府的交涉,他們捐贈自己的藝術品與私人土地(國有化),並成立國立美術館與國家公園,保存了全歐洲第二大的梵谷畫作收藏(僅次於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)。

2012_0510_Kroller_Muller_Museum1  

以當今的建築設備與照明技術評論Kröller-Müller Museum並不公平, 她們重要的是藝術蒐藏和獨到的眼光,比方說梵谷較早期的畫作。我兩個最大的梵谷美術館都去了,之後在法國還去了他自殺的那個小鎮,Auver-sur-Oise. 看到梵谷對色彩和構圖在各個時期的變化,可以幫助大家瞭解他的繪畫觀點,及構圖上極其獨特的安排。

2012_0510_Kroller_Muller_Museum4

 Hoge Veluwen森林很獨特,荷蘭這樣水氣旺盛的國家居然也有沙漠地景,這是很特別的地貌景觀。它跟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學到的教訓一樣:不要用人為干擾森林生態。

本來Hoge Veluwen國家公園有「潔癖」,一看到倒下的樹或動物屍體就馬上清掉。直到1970年代遭受巨大風災,一下子沒辦法把這些都收拾乾淨,公園管理處才發現腐木會孕育新的菌種,成為小動物,鳥類的食物來源,也是他們躲藏的好去處。動物屍體會成為老鷹和烏鴉的糧食,本來怎麼也復育不成功的肉食鳥類,反倒因這次風災重新繁殖。

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世界爺樹也類似,越是保護他們不要遭受森林火災,森林反而長得太密無法呼吸。印第安人定期放火燒林反而幫助森林保持健康。森林和自然界的法則,果然不能用人為單一的想法去控制呀。

IMG_1945   

最後給大家的忠告是,要去Kröller-Müller Museum千萬不要從Arnhem去。Arhnem的公車會送你到離Hoge Veluwen國家公園南方入口幾百公尺遠的公車站,下了車沒有路標,你跟本不知道要怎麼走,而且6點以後一個小時只有一班公車。最糟的是,南入口離美術館要4.5公里遠,來回騎腳踏車(加上路不熟會繞路)大概就會騎個10公里遠,不太方便。

不過Arhnem是個友善的城鎮。義大利鄰居Ale看到我的上傳照片大為感動,因為多年以前她就在這裡當過交換學生,對荷蘭與Arhnem有分特殊感情。我相信這裡迷人的森林,早晨的鳥叫與傍晚的蛙鳴,確實會讓人一輩子都記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