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bis-42-28812448

圖:Andy Baker

因為是頭一次教書,每週一帶10am-5pm的大一建築設計課讓我戰戰兢兢,畢竟有教書經驗的朋友都會告訴我:一開始沒有制定獎賞標準與紀律,之後你會壓不住學生。

頭兩周上課還好,結果這禮拜一我超級沮喪:不知道為什麼,上週明明我這組17名學生有16個都有交功課,這次居然變成17名學生當中,有10個人的功課只做了一半。以點線面的元素畫成2張A3的草稿有很難嗎?這10個不是只畫一張,就是畫在很小的筆記本上。

再說別組都已經開始畫抽象風格,我這組都還在畫卡通和插畫。這也讓我有點小擔心,不知道我的方向對不對:我鼓勵學生從自己喜歡的事物出發,這樣才能真正發掘自己的感受,找出創作點。於是大部份人都以動漫,韓文MV,夢幻插圖為主題發展。以我的眼睛來評圖,覺得我好像在帶一群幼稚的高中生啊...

因為沮喪,覺得我的學生都好low, 還有4個人上課會趴在桌上睡覺,我很急切的跟3個朋友討論了這件事。冷靜下來以後,才體會到當老師也要經歷「再教育」的過程呢!

首先,六年級中段的大學錄取率不到30%.  比起”考不上大學比考得上還難“的這代,我當然不能用相同的標準嚷嚷說:「當年我們大一可是要修多少學分,還要修素描+水彩!」其實,我爸那代的還不是對我們六年級生嗤之以鼻:「我們1940年出生的人念大學,還得交畢業論文咧。」

再說,我不能期待我帶的學生跟我一樣是自願選建築系的。就算是自願,也有人不知道建築系對繪圖的要求很高,還要瞭解藝術史,建築史(儘管這些都是建築系必修課)。我可以分享我的經驗,但是不能用同樣的期望值加在他們身上,嫌他們選的案例分析很low。

念純藝術出身朋友聽了我的抱怨後,笑說:「你當年在台灣和美國都是跟藝術系的學生一起修課,大一要念符號學,容格心理分析,哲學的書。可是!你現在教的是 建-築-系 耶,怎麼能用相同標準衡量你學生的繪畫程度。」「你的學生聽的是流行歌,讀的是九把刀,喜歡的是漫畫,他們成長的環境不是西方式的。這就是他們接觸的美學環境。讓他們環境中尋找喜歡的元素,從中創作,這個方向是對的。你可以建議他們用什麼手法往下走,慢慢或許有學生從創作中理解你選的藝術案例。慢慢來,這急不得。」

另一個哈佛GSD畢業的建築師朋友,看了我學生的草圖,覺得他們很有創意啊:「你看,樹上長得是雲不是葉子,這多有趣!還有這張,人的腦袋裡蹦出許多螺絲,很多點子,這表達真傳神!」

我恍然大悟,原來我太急了。儘管建築設計的過程確實比較抽象,但是我一開始就告訴學生,(1) 抽象畫和具象畫並沒有高低之分,(2) 最重要的是你是否達到你想要的效果。再審視一遍我學生的作業,雖然真的還是顯得幼稚的卡通造型,但是大家三週來確實忠於他們所寫下的感覺與方向。

看來我可以放輕鬆點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