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bis-42-24602756  圖片來源:Corbis.com

儘管我千辛萬苦的拿了耶魯碩士,現在甚至為人師表,我多少會覺得,常春藤的學位是自爽用的:你會覺得很爽,父母也很爽,找工作時,老闆雇個這樣的手下可能也很爽。但捫心自問,職場上真的需要這樣的學歷嗎?能闖出一片天的人,通常都不是靠文憑的 (比方說蘋果的創辦人,或是鴻海的郭台銘)。

今天跟燈具廠商的業務直接這樣講,他笑了出來。我說,我的「學歷自爽說」並不是提倡學歷無用論,只是認為,一味追求更高學歷和證照考試,往往耽誤了經歷和實力的發展(我是過來人...╮(︶︿︶)╭   )。大家一天都是24小時,你把時間花在精進A,就會沒有時間準備B,這是必然的。尤其是花時間考取的證照若沒跟國際接軌,也是沒啥大用。畢竟職場生涯會磨鍊你的人生態度,從做中學是最重要的事,而學歷證照比較像是「通過資格考」。捫心自問,那個「資格」對誰最有意義?真的是雇主嗎?還是自爽和心安用的?

這禮拜是學校設計總評,對於我那組求學態度不佳的2個學生,我當著其他評圖老師和學生的面電他們,講得很直接:「上課時別人在做模型,妳卻是趴在桌上睡覺。我跟你講過我不喜歡這樣,妳還是我行我素。我不認為你的作品很差,但是從你的態度,我認為你只花了50%的心力,應付了事。」大學畢業生滿街跑,供過於求的狀況下,起薪22K。我告訴我的學生,你的態度決定你的人生和30歲之後的薪水。如果你的「努力」只是拿個大學文憑自爽用,你就永遠22K吧。

上禮拜,年輕一輩的建築人問我去美國留學的意見。我很坦白的說,如果「錢」這件事對你從來都不是個問題,那就去吧。如果你跟我一樣,會計較投資報酬率,那我勸你不要做讓自己將來後悔的事。在美國念書很貴,以史丹佛大學2012年的大學部學費為例,一年就要155萬台幣。你覺得花五百萬以上的成本拿這樣的碩士,真的能回本嗎?當我們的未來面臨長期通貨緊縮的威脅,龐大的教育開銷是否看起來還有必然性?我如果要僱員工,我也不會在乎留學歸國或是名牌大學的,「海歸派」可能為了賺多點錢,一下就跳槽了(我是過來人........╮(﹀▽﹀")╭)真正重要的是肯做肯學的態度。

我的網球教練4年前也放棄保送建中的機會,畢竟這第一名的「招牌」,在體育界裡卻是種自殺選擇。儘管他目前保送的師範院校也非體育界的上選,但教練說他也得為將來的教師資格鋪路,真是個頭腦清楚的年輕人。所以我也跟他說了我的學歷自爽論,增加他的信心。

希望我這篇不會刺傷人啊,其實我的目的是要增加大家的信心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