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份急煞車時摔車,左手肘骨折,痛苦的閉關靜養一個半月後,就又跑去緬甸玩了。結果在緬甸騎機車時,又摔車一次。這次是拐到左膝,更慘!居然要開刀了~Orz

2013_02_23  

圖說:我們在Inle Lake 茵萊湖的當地導遊,很天才的提議從湖的東北邊往下騎到地圖的底段,去看200年前他們廢棄的舊首都。我們相信這當地人的話,真以為可以一天早上來回,就繳了錢,讓他幫我們借2台50cc的大陸製打檔摩托車,隔天一起出發。

結果!導遊雖認得路,但搞錯路程長短了:我自己騎一台,松岡讓他載,結果我們從早上九點騎機車騎到晚上八點半才回來,扣掉參觀和休息時間,那天我們總共騎了 9 個 小 時 的 機 車 耶!

2013_02_231

圖說:路上風景,基本上沒有人煙,沒有路燈。而且緬甸鄉下路況之糟糕,簡直像是炸彈炸過一樣,要當地人才能以40km/hr的時速在尖碎石路上飛馳,並避開路上的坑坑洞洞,穿越幾片木板釘起來的小橋,應付泥地,沙地,尖石路交錯的路況。我小心翼翼的騎20km/hr,深怕在碎石路上被拋擲出去,總是遠遠落後在導遊之後。

Screen shot 2013-03-15 at 1.08.13 AM這是我旅行以來所經歷過最痛苦,最危險的一天。因為6pm天黑後,我才發現我那台爛車的車頭燈壞了不能用,必須頭上帶個露營頭燈,導遊騎在我旁邊照路。要不然,在一片黑暗中騎車,隨時會摔個血肉糢糊。

左圖:還好我帶著這頂頭罩和太陽眼鏡騎9個小時的摩托車,不然不只是灰頭土臉,皮膚都要晒傷了!這外星人裝也用在反核四遊行上,媽媽說這防曬裝看起來很像防核裝。


那一晚在茵萊湖的鄉下,我超級戒慎恐懼的騎車,最後還是因為入夜後視線不良,沒看出路況突然變成沙地,阻力突然改變,就摔車了。快要摔車之際,因為兩腳會自然而然的放下來試圖保持平衡,反而拐到左腳。

摔倒後膝蓋劇痛到快站不起來,導遊在路邊向卡車招手求援,但是裝滿貨物的車實在沒辦法載我們。考慮到荒蕪人跡的緬甸鄉下,入夜後難以找得到求援對象(請想像上面的道路入夜後的荒涼)。別無選擇,在膝痛減輕之後,我還是咬牙繼續在黑夜的尖石路上騎了2個小時,直到終於回到旅館為止。

當時松岡的大腿都麻了,我則是手臂酸痛,全身虛脫,兩人都灰頭土臉的。洗完澡第一件事,就是找馬殺雞服務~XD

膝蓋的痛隔天就好了,本來以為沒有大礙,結果幾天後在海邊沙灘上來個夕陽浪漫小跑步,膝蓋拉直時突然又是翻攪式的劇痛,甚至痛更久,足足有兩三天膝蓋裡都熱熱的。

這下我覺得不太對勁。返台後在高雄的骨科回診,骨科主任摸摸我的左右膝蓋做比較,說左邊的前十字韌帶(ACL)確實鬆鬆的,要安排隔週的MRI檢查。結果,忐忑不安的看著MRI影像,醫生告知我的前十字韌帶斷了。

主任面無表情的在螢幕上重播一遍我的膝蓋斷面圖,解釋韌帶斷裂在哪個部份,並拿出膝關節模型,跟我解釋腿後肌腱自體移植與ACL重建手術的細節。他說冬天動這個手術比較好,而且可以回去考慮考慮再排手術,這不是急性需要立刻處理的傷勢。

失魂落魄的回到家,向爸媽復述手術要做半身麻醉,手術傷口會有四個,住院約3-5天,術後需三個月復健練習,六個月後才會康復,我就開心不起來。╮(╯_╰)╭ 

 

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reconstruction surgery

儘管目前我走路還正常,沒有膝痛問題,甚至網球也照打(才不會心情鬱悶)。但是怎麼回想,也想不透ACL到底是摔車還是沙灘上跑步時斷的,連2008年的滑雪意外都沒有這次摔車嚴重...總之,心理的陰影揮之不去,總覺得這個ㄎㄟˊㄎㄟˊ的膝傷要奪走我六個月的自由,真是情何以堪。

結果在臉書上貼了這個消息後,動過ACL手術的倆個朋友在第一時間都留言了。38歲的義大利朋友Marcello說他做了手術,但如果可以時間從頭來過,他會選擇肌力復健,而不是動刀。29歲的美國朋友Alex則對手術成果相當滿意。他22歲時,是跑步跑斷ACL的。術後六週就可以不依靠拐杖行走,傷口的疼痛靠強力止痛藥解決,只是一般走動的話,配合復健,兩個月就可以重回自由身。他強調當時很年輕,身體健康恢復快,但是手術後恢復情況向來都是因人而異,請我自己斟酌。

我很感謝跟我分享經驗的朋友們,也決定找爸爸的骨科醫師多做一種評估。聽到Alex動刀的恢復期兩個月,我就又沒有那麼沮喪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