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說:看了自己膝蓋的MRI截面圖,就不會想吃火腿或豬腳之類的東西了...╮(︶︿︶)╭

Screen shot 2013-03-31 at 8.06.27 PM

因為2013年一月二月的兩次摔車,半月板破裂,並檢查出左膝關節的十字韌帶(ACL)斷裂。看過兩位不同的骨科醫生做諮詢後,決定動手術了。除了不想提早得到退化性關節炎,目前走路真的怪怪的,超過3.5小時就會膝蓋酸痛,高跟鞋也不能穿了。( ̄﹋ ̄|||)

畢竟碰到的骨科醫師都是男性,沒有先警告我不要穿高跟鞋,結果上禮拜教書時穿了一天的高跟涼鞋,中午過後就感覺膝蓋前方承受壓力好大(畢竟沒有ACL拉住大腿了),等到放學時,我已經痛到快掰咖。比起受傷前我去自助旅行,隨便走5-8個小時都不會腳痠,現在行動力真是大受影響。

Screen shot 2013-03-31 at 8.05.47 PM

本來想給親戚開這個ACL重建,但是他服務的醫院離家有點遠,考慮到開刀後頻繁的復健與回診,或許挑近一點的醫院比較好。結果網路搜尋口碑之後,離家最近的聖功醫院骨科主任評價相當不錯,我就去掛了他的診。凃主任問診很親切,說話也實在,提醒我:「每位骨科醫師的手術專長不同,有專門開髖關節,有專門開韌帶的,你不應該只是挑一個離家近的醫院,開刀畢竟要謹慎。」然後在紙上畫了兩張不同種類的ACL手術草圖,很有耐心跟我解釋做法上的不一樣。主任說這種手術不急,但是不要拖過一年,請好好考慮再來排時間。

我也考慮了網球教練的推薦,他接受多年選手訓練,對於身體傷害的處理,瞭解比我多得多; 又有體育系的同班同學,半年前剛做過ACL手術,我就透過他問到了高醫的周伯禧醫師。果然如教練形容,周醫師非常親切有耐心。做了Lachman Test, 他跟凃主任一樣的反應:「你的膝蓋鬆掉了,ACL斷了喔。」

這次我有備而來,先去親戚那邊的放射線科申請了MRI影像光碟,帶來給周醫師看。他在教學醫院要帶領三個實習醫生,看病時的從容,用字的準確性,讓我印象深刻。我覺得周醫師那種「很厲害」的感覺,是由於他分析和表達的字數不多,卻很精準,才能游刃有餘的面帶微笑,解釋半月板破損,和不做手術的嚴重性。

念牙醫的妹妹說,醫師的天份和才華在於一眼能掌握的資訊,處理的精準度,和迅速解決的能力。她自己很自豪,別人要兩三次才能處理完的牙科任務,她一次就可以全部搞定。我做燈光設計,也常有一眼看出答案的經驗。妹妹說,這就是為什麼大家看病動手術會很挑,因為「能力平平」和「出眾」的醫生在執刀的準確度會差很多。

後來決定給運動員推薦的周醫師開。

等開刀前還是要適度運動,才不會失去肌肉強度。我和網球教練討論過,畢竟動刀後的一年只能游泳和重量訓練,到時後可能網球就相當生疏了。我的意願還是一週上兩次課,能把握多少算多少; 而教練會注意不要讓我有扭轉或急停的動作,也自願提供重訓時的協助。

教練才剛滿18歲,教學方面卻相當有天份。他一個小時當中會搭配3~5種技巧訓練,以選手的標準做要求(相當高...)也屬於話很少,分析準確的類型。

說起來,各行各業中的某一類菁英,大抵上還是有些共通的特質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