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列圖說:我於2012年5月參觀德國Bauhaus校舍所拍攝的相片。實地造訪過這些建築史上鼎鼎大名的作品,反而顛覆了我對二十世紀早期現代建築「冷硬」「工業化」「黑白灰」的印象。當天一早抵達,並報名參觀Groupius設計的教師住宅,才知道當時的包浩斯建築可是五彩繽紛的!

2012_0525_Bauhaus  2012_0525_Bauhaus3

我教大一建築基礎設計,一組14-16人。雖說是個新手老師,我累積了20年對藝術,音樂與建築史的了解,加上十多年來參訪過眾多20世紀重要建築作品,每週上課算是游刃有餘。

去年我那組的學生,偶而會繞來看看我們目前這組的作品,同學R跟我說,他好希望我往上教二年級,也希望我願意跟他分享這學期上課時,為大家做的案例分析。我問,每組老師都會找案例分析給你們參考吧?R說,現在他那組的老師主要讓他們自己找案例,但是學生們的眼界有限,找起來比較沒力。他還是喜歡在我那一組的時候,我(絞盡腦汁)針對每個人的風格,量身打造的案例分析PPT.

2012_0525_Bauhaus2 2012_0525_Bauhaus1  

R的家境不好,放學後還要工作,但是態度上比誰都努力,也是少數會去公立圖書館借書來看的學生。聽他這麼說,一方面欣賞他的好學,週末把圖檔寄給他了,一方面我也很開心,知道學生對我的教學反應不錯,難怪一年級的導師會告訴我,學生都很想被分來我這一組。

之前寫過教書第一個學期的心得,覺得老師的身分像是導遊,是回頭跟學生分享心得的人; 比起一開始的挫折感,將心態調整為「導遊」之後,教起來輕鬆得多。現在我明白「世界上最快樂的人」一書中提到的,轉換角度想事情,就能把本來覺得是折磨的事(比方說怕熱的人去練熱瑜珈)變成有益身心的鍛鍊(對於健康的追求可以克服怕熱的畏懼)。這種領悟,就是「教學相長」吧!

下圖:科比意早年設計的Villa La Roche. 他的建築很奇妙,照片永遠捕捉不到他那種精準的尺度感,你一定要親身造訪,才能用身體感受到科比意對尺寸,比例拿捏之精準。這就是建築設計中無可言喻之處。

2012_05_18_Corbusier1

因為大部份學生還沒有出國自助旅行的經驗,也還沒有體認到「精準的尺度」是什麼意思,我出的寒假作業就要他們觀察,報告他們認為「美」的空間是什麼,並把觀察細項列給他們,空間形態不拘:可以是喜歡的餐廳,可以是親朋好友家,可以是名勝古跡...,希望他們有朝一日親身造訪這些現代建築經典時,會想起當時作業裡要大家觀察的究竟是什麼。

下圖:科比意公寓自宅。去的人要記得查開放時間,好像一個禮拜只開放週六當日參觀,而且要預約。科比意住在在巴黎地鐵站的最西邊,這棟公寓我認為很值得造訪。有空在巴黎停留的建築人,一定要去看一看大師的家。

2012_05_18_Corbusier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