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一二月連著兩次機車意外,一次左手骨折,一次左膝半月板受損,還檢查出ACL斷掉,身邊排山倒海的聲浪,要我趕快買車,理由都是「開車比騎機車安全」。看到妹妹開的可愛Smart小車車,我就心動的看了這兩台二手車,覺得二手價比較沒壓力。

IMG_7576 IMG_7577  

結果!從網路討論區發現,Smart五年車齡之後的零件+維修費貴得不成比例。父母又堅決認為要買就要買新車,以避免才買不久就要開始付維修費,花錢又花時間。儘管我看的這兩台都有原廠的維修紀錄可以查,他們還是認為:「萬一是不在原廠修理的泡水車,你哪裡會知道?我們也沒有每樣東西都在原廠修啊!」

shopping於是明明過去五六年都沒在開車的我,也開始注意路上汽車的品牌與市占率(市占率高,維修+零件越便宜)。經過一番物色選出以下幾款後,赫然發現台灣的價格跟我在美國的認知差好多啊!剛開始創業的我,哪有閒置資金買非必要性消耗品。 ╮(﹀▽﹀")╭

以高雄來說,車程20分鐘/路程12公里左右(約是市區到機場的距離),換算計程車車資約300元。買一臺110萬的車,可以讓我天天搭計程車上班搭七年了!(每年工作日以260天計算的話: 260 = 5wkdys/wk*52wks) )。再說沒有開車習慣的人,剛開始會有較高的意外風險,尤其台灣南部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蠻多的,我實在沒有信心用新車開市區道路。

讀完買車跟坐計程車的差別,發現不是只有我這麼算。畢竟燈光設計師也要幫業主算ROI(投資報酬率),像是貴森森的LED產品比鹵素燈/ CFL等便宜的傳統光源到底省了多少電費?裝了幾年之後會開始回本?在電價超高的美國,業主可是錙銖必較的。

因為喜歡經濟學家的思考方式,我也會在網站上試算「以目前的租金評估,買房還是租房好」,或是搜尋「開車比騎機車安全?台灣機車死亡人數平均是汽車的1.5倍, 機車數輛卻是汽車的三倍」這類的數據。

對於單身,家裡已經有一臺車的人來說,添購第二台的必要性就降低很多。兩次摔車造成的心裡陰影,只好讓時間去克服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