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bis-90912-177圖:Janusz Kapusta/Corbis.com. 建築設計課像是開會,老師是領導人,學生是參與會議的專案經理,大家輪流報告自己的成果,老師負責督導,確保交出成果的那天,不會有人做錯大方向。

學期結束前兩週,和另一位也在建築系任教的同輩,談起設計課如何拿捏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。他帶畢業設計時,走的是亦師亦友路線,會參加學生的生日party, 對於組上學生非常有母性的關愛。

我帶四技的大一設計,喜歡用開玩笑的方式上課,以諧星路線包裝一下自己的尖牙利嘴。我最討厭缺課,上課沒帶作業,或是告知「我放在宿舍」的那種學生。我會不留情面的叫學生回去拿:「放在宿舍沒拿出來?你要我去幫你拿是嗎?」\("‾皿‾)/~~~~ 我沒有耐心,對於被動又裝傻的學生火氣尤其大。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來上課,臉不紅氣不喘地說:他不知道發題題目是什麼,也沒有做作業,也沒有問同學。q(〒□〒)p

p.s. 今天上課16個人只到了10個,而且有7個人沒做作業。我火大又無奈:「只能說,我真高興我不是那個幫你繳學費的人。」超刻薄的吧,但是對一個男生有用,他真的回家生了一個模型出來,還跟我道歉。我向來告誡學生,「要拿文憑的是你們不是我,你不肯學,我也不能拿刀架在你脖子上要你做作業。」

考慮到權威感和隱私,距離感是必要的,我尤其不想透過Facebook跟學生互動,深怕要回的訊息沒完沒了。此外,我也不想讓學生看到以前在紐約酒池肉林的party照。對業主也是,一個人的形象如果不能控制在自己手中,任何蛛絲馬跡都可以被解讀成別的訊息。所以Line上面的po文都只是讀書心得,至少讀書速度和research是我的長項。只有優點是可以被公開的形象,弱點和笑話跟密友分享就好,學生因為年齡和生活經驗的關係,蠻難變成密友的。

今天開玩笑地說,我和18歲的網球教練也很有距離感:「分隔在球場兩端,你看看,距離真的是很遠吧~?」從前網球被視為貴族運動,除了場地要求很高外,和對手沒有直接身體觸碰的運動,也被視為比較優雅的,當然這還包括高爾夫。所以結論是...距離感和形象呈正相關,哈哈。 

PRE8015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