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說:因為要吃止痛藥,消炎藥的關係,住院期間常常昏昏欲睡,我覺得自己被懶懶熊附身了啊~。至於藍色管子是Breg術後循環冰桶,護理人員都會好奇的問這是什麼。回答第五次之後,我開始跟人家說這裡面裝的是啤酒。

2013_0621_knee_surgery1

三月中診斷出前十字韌帶(ACL)全斷後,我幾乎花了整個月的時間找資料,評估究竟要不要手術,要的話找哪位醫師。透過網球教練詢問他之前開刀的同學,掛了周伯禧醫師的診,還加入了FB病友團體「膝關節傷害研究所」,陸續租/借到了膝支架,還借到了冰桶。這是我手術後在病友團補上的資料:

[周伯禧醫師粉絲團] 我是開刀前就加入的,來補全資料+照片。
手術日期:2013.06.21(週五)
醫院與地點:高雄醫學院
醫 生:周伯禧醫師
受傷原因:滑雪(斷ACL)+ 兩次摔車(半月板受傷)
受傷部位: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、內側半月軟骨破損,碎片懸浮在關節液中,導致偶發的疼痛不適。
手術進行方式與部位:腿後肌腱群單束重建,半月板邊緣切除磨平,清除關節液殘餘碎片。
麻醉方式:全麻
病房:雙人病房
退麻醉當天疼痛感:3-5(以1-10來衡量的話)

週五中午開刀前,因為沒有被手術的經驗,特別緊張。之前聽網球教練形容他還是孩子的時候,手術後退麻醉非常難受,又暈又吐,而他同學開ACL,退麻醉後「痛到快死掉」(0")╭! 我簡直被他們的形容嚇壞了。還好做全身麻醉時,還沒意識到針推完沒,我就已經陷入昏睡。在恢復室醒來,只覺得膝蓋有異感,但是比起女生經痛的程度,這手術沒有想像中那麼痛嘛。退麻醉時,痛感從3升到5而已,一般止痛藥就可以應付。

週六,也就是手術後的隔天,我遵照周醫師的指示,用力繃緊左腿的股四頭肌,用力打直撐10秒,做50回,其實不怎麼痛,結果住院醫師說我進步神速,明早讓我出院,回家吃自己\(′□‵)/~

3M

禮拜天休診,周醫師下午還精神抖擻的來巡房。他說一年會碰到三個左右對痛覺沒那麼敏感的,也有少數痛不欲生的,每個人反應都不同,看來我很幸運的是不太覺得痛的少數人。教練說ACL手術後都要休息一個月,集中心力作復建,就給自己一個月名正言順的休假,小心不要變太胖就好啦。 

圖說:幸虧網友告訴我有3M防水貼布可以用,洗澡就方便了。同樣在高醫開刀,幾個病友不曉得有這種東西可以用,還包著垃圾袋洗澡。我想,台灣的醫生工作量很大,要服務這麼多病人,沒辦法鉅細彌遺的的交待各種照護細節。好險有了網路+Google,只要你想得到的問題幾乎都找得到答案。

這次開刀前我做了很多功課,也上youtube看了手術影片。整體心得是:

(1) 雙人房還是單人房:如果是從外縣市來高醫開刀,家屬不止一人,單人房比較方便:空間很大,有私密性。如果是高雄本地離高醫或小港醫院較近的居民,雙人/健保房都沒差,視你住院隨行物品的多寡,怕吵程度而定。我算怕吵的,所以還是雙人房優先。(p.s. 高醫附近覓食較方便,所以略勝小港醫院一籌)

(2) 全麻還是半麻:麻醉科說,因為開ACL重建需要把膝蓋拱起來,這個姿勢不適合脊椎打針做半身麻醉。此外這種侵入式麻醉,讓有些人產生腰酸背痛的後遺症,所以不推薦。

(3) 雙束還是單束重建:周醫師說,他以前也做過雙束,但是骨頭要打兩個洞; 已經把能用的位置都鑽洞了,再斷的話會非常麻煩。他認為沒有必要做雙束,增加將來可能發生的問題。

 

順利出院後,對周醫師的團隊,以及高醫骨科護理站的醫護人員持正面肯定的讚賞。看到我腳上那麼小的傷口,才縫了這麼一點點,就知道他們經驗豐富,手工精細吧!<(‾▽‾)>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