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紐約的燦爛記憶,離不開四季分明的春夏秋冬。 春天,每個週末都去植物園賞花,也是商展開始活躍的季節。夏天,公園的免費演出,朋友的野餐聚會,永遠是最豐富的社交季節。入秋後,把握踏青的最後時段,並且和朋友訂好整季的表演票(音樂,戲劇,舞蹈...),充實每個週末的精神生活。冬天,酒館小聚更多了,更多的歲末表演,為單調的季節增添色彩。2004年研究所畢業後來紐約找工作,直到2012年9月搬回高雄。八個寒暑,我在紐約度過人生中最精彩的28-36歲。

 Myanmar7  

漸漸的,紐約的一切,從我的人生中退場,離開的訊息自2011年逐步累積。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,連我自己都被裁員,外國人拿不到工作簽證的都走了,美國人自己跑去加拿大,上海/北京/香港工作,朋友圈少了一大票。儘管被裁員後兩個月,又奇蹟似的打敗美國競爭者,找到工作,2011年還透過工作簽證辦到綠卡,我們這些撐下來的人其實不好過,大部份卡死在不快樂的工作上。2011年秋天,開始有數不清的離別聚會,傑若回到故鄉巴黎。厭倦無趣設計工作的M搬到上海(可惜他滿意度也不高)..2012上半年,連我最喜歡的YMCA舞蹈老師都搬回加州:「想轉行當鄉村歌手,在紐約無法維生,西岸才能賺到酬勞。」而我,在2012年三月,和跋扈沒品的猶太老板終於決裂,憤怒又傷心的辭職。

決定自己獨立開業後,五月份安排了一趟荷蘭/法國自助旅行。在歐洲忽然領悟到:世界這麼大,何必苦守在紐約?過去這麼多年的努力,夠我回台灣搭建自己發光發熱的舞台了!然後就決定走了。

最後的句點,是前十字韌帶手術畫下的。需要半年來復建膝傷,暫時不能正常走路, 是事實,也是一種象徵。就在上禮拜我6/21-24開刀住院期間,分租我公寓的房客Megan(還在念Pratt的美國大學生)劫走了我的租約,也連帶使得原本八月份要接下我公寓的德國好友,必須重新找房子了。

一開始我簡直不敢相信。Megan 6/2才跟我確認說她要搬走,6/15竟然就跟房東簽了租約,房東甚至站在她那邊!? 我在那個小套房住了八年,去年為了保住房子,一口氣把整年份房租一路付到8/15,還請房東簽名見證,在我們的分租同意書上簽字。

現在不知道房客說了什麼,破壞我了和波蘭房東的關係,房東冷酷的在電話中告知,房租退我,反正我的腳開刀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搬回美國。事情發展到如此,無可挽回,我現在回不去了。

圖說:我的Park Slope小套房在三樓,我很喜歡這種窗外有樹的房間。儘管面向北方,光線不夠,坪數更是小到必須用高架床才能騰出生活空間,但是地鐵入口就在轉角,低於1000美金的房租,離Prospect Park一條街,夏季音樂會溜達個五分鐘就到了,是打著燈籠都難找的deal。左下角是2010年冬季,下雪下了半個人高,門口堆滿雪的景象。

2010_05_30_Park Slope

是該放手的時候了。畢竟,像Megan這樣的美國人我也在職場上見多了。

美國人最讓歐洲人受不了的是「虛偽」,看起來很講信用,守條約,但是當自己發現能力做不到時,他們會是第一個毀約的自私鬼。幫忙我處理房子的鄰居是日本人,要接我房子的是德國人,這兩個特別按照規矩做事的民族,比我還要更氣Megan. 

不過,廿多歲時可能會氣得要命的事,會拼了命去爭取的東西,到了卅多歲,我開始能聳聳肩,坦然面對結果了。不同的是,我能做的努力都還是會嘗試,而技巧隨年紀更上一層樓。

忘掉紐約那鴿籠般的套房吧!我現在專注的是,「我的存在對誰比較有意義?」「在哪裡可以找到屬於我的舞台?」從這個角度來考慮,高雄的家也很好,爸爸媽媽很高興有我做伴,在意義上這是最讓我欣慰的。 

如同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」封底所言:

由於家庭的錯待而痛苦,長大後卻也成為自己所不愛的那種大人。

以為被別人束縛在困境裡,其實自己並不知道該往哪裡去。

好想留住甜美的時光,然而往事經常帶來糾纏的夢境。

老天給了我們心愛的人,卻又太早把他們帶走。

如果不能卻知意義,為什麼要對陌生人伸出援手?

無法解凍的冷淡,達不到的期望。他在你身上留下一道疤。你曾經錯過一個人。

始終沒有對心愛的人說出那句重要的話。

人與人之間的種種缺陷與無理,應該如何釋懷?

假如你認為人生是一趟孤獨的旅行,讀過這本書,你會重新思索你與別人的關係。

My Home2  

繁花盛開的高雄,我回來重新定義我和父母,家鄉的關係了。

 

旅行已經結束,

 

再見,紐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