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說:第二周回診拆線,怕傷口還沒完全乾,繼續貼了五天的防水貼+美容膠帶,終於在第20天讓它們重見天日了!當天還參加了某個傢俱開幕式,由於走動範圍不過三個店面那麼大,我就沒帶拐杖,很多時候就這麼站著,以至於很多人以為腳上戴的是某種時尚造型,其實那是膝支架啊!(朋友們在FB上紛紛留言說穿那個很性感,這是在安慰我嗎?)當天因為沒遵照醫囑用雙拐,那兩個小時超擔心會不會碰到自己的主治醫師...╮(﹀▽﹀")╭。最右邊的睡蓮是慶祝第三週膝蓋可以彎到100度買的。畢竟開刀後四周都窩在家裡復健,有鮮花裝飾的房間,感覺氣場都變好了。

2013_0711_B&B_Italia_Kuma

術後每兩週回診一次,同天開刀的三人都會見到面。比起前一刀開PCL (後十字韌帶)的軍人,我ACL(前十字韌帶)復原速度真的比較快。那個年輕軍人小我七歲,已婚,是家中獨子。開刀隔天周醫師要我去探望他,說我都已經能下床,他還不下床,趕快去刺激他一下。

撐著拐杖敲敲他單人房房的門,乖乖!開這種小手術,他不只是老婆隨侍在側,媽媽還請假從大陸回來,爸爸,爺爺奶奶,堂兄堂弟都從外縣市來輪班照顧他了,很大陣仗。

Glacier-cold-therapy-withpad2_handledown我18歲念大學就離家了,長年單身又是長女,個性比較獨立,出院隔天就自己淋浴了。除了冷敷腫脹膝蓋的冰桶(左圖)必須拜託媽媽買冰,更換之外,復健自己按表操課,無時無刻不在繃腿,作幫浦運動,幫助腿部淤血退散。自律這種事,誰也幫不了你。

兩週後自己搭計程車回診,結果那個軍人也在,同樣是父母+老婆這樣陪,一人回診三人陪伴。他母親健談的跟我聊天,軍人只是低頭玩iPad,太太默默地讀小說。

等待的三個小時當中,我注意到他的腿部沒有做幫浦運動,也沒有不時繃腿練股四頭肌,就只是坐著打電動。由於什麼都讓媽媽和太太伺候得好好的,連話都不需要講兩句。這下我知道這位先生為什麼怪怪了:「這是個媽寶!」

「媽寶」是陽性名詞,對應的陰性名詞是「公主病」。「公主病」頂多就是礙著看不慣的人,「媽寶」卻是職業軍人...我不禁想著,我們的國家真能靠這種人保護嗎?等診時不禁陷入沈思...。

  ACL Injury Rehab

圖說:ACL復健集錦,現在我只能做其中的六種。

我和媽寶同天開刀,復健程序相同,第二周回診周醫師便請我們兩個一起進去拆線,一起解說。體重近90kg的媽寶因為沒參加病友團,不知道周醫師絕對不允許雙拐以外的使用方式,劈頭就說「我覺得用單拐就可以了啊~」更糟的是,他大概是媽寶慣了,一直打斷周醫師的話問問題。

由於周醫師忙到 (1) 早上的病人看到下午3pm都還看不完,(2) 學生,實習醫生都休息去了,(3) 自己卻午飯也沒得吃,這種情況下還碰到(4) 插嘴又不遵照醫囑的病人,這下終於大爆炸:「你不聽話就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!以你的體重不能用單拐!你知不知道新作的韌帶有鬆掉的風險?!(怒)你只受傷一次,我們卻看過不計其數的傷患!而且你要問的我接下來都要講!你一直打斷我,我都不知道交代到哪裡了!」 

之後媽寶就閉嘴了。周醫師對病人很好是出了名的,看過笑口常開,對病人向來和顏悅色的周醫師大爆炸一次,我沒用拐杖都良心不安得很,做夢都怕自己的ACL會鬆掉(0")╭。

拆線時那六針一下就弄完了,接著周醫師看了我床邊拗腳的度數,發現可以90度了,還問我有沒有偷練?(笑)然後說我第四週回診應該能達到110度。前兩週肌力維持住,第3~4周的復健菜單就必須加上:1.仿CPM練習開角度,20分/3~5 次/ 每日。2.傷口周邊按摩,次數同上。3. 股四頭肌前緣左右方向按摩。其他股四頭肌肌力練習照常進行。

books  

圖說:復健之路很漫長,頭兩週我就把這些圖書館借來的右邊那六冊都看完了,外加住院期間讀完,充滿王爾德Oscar Wilde詭辯術大全的魔幻小說「格雷的畫像」,超好看!妙語如珠啊:

「「即使戀愛,忠貞也純粹是個生理上的問題,跟意志毫無關係。年輕男人想對女人忠貞,實際上卻做不到。年紀大的男人想對女人不忠,卻沒有能力。」

「生命的偉大秘訣之一:現在的人都死於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判斷力,最後才發現,唯一不會感到遺憾的,是以前做過的蠢事,只不過一切都太遲了」

「美國女人看英國女人一樣聰明,美國女人不透露父母姓氏,英國女人不透露過去」

“Nowadays people know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.”
― Oscar Wilde, 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


IMG_8531  

圖說:充滿金融術語的這本就不是那麼容易讀了。這是本週復健期間還是想讀完的一本...

IMG_8668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