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een Shot 2013-07-31 at 11.37.20 AM圖說:上週末連著三天都很疲倦,連白天都跟貓咪一樣愛睏。

工作室剛成立,還沒有能力請人,凡事都得自己處理。上禮拜要改合約又要交圖,結果週三晚上熬夜交圖時,頸子突然一陣奇癢,鎖骨附近冒出4顆小拇指大的紅疹。

週四換成下巴冒紅疹,我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溼疹一類的皮膚病,擦擦藥膏不以為意。週五修改前天交出去的東西,上床睡覺已經凌晨四點了。十點起床確認建築師那邊沒有更進一步要修改的部分,中午吃完飯就繼續昏睡四小時。

從那時開始覺得全身不對勁,關節痠痛,極度疲倦,連著兩天都睡12小時,還不時肚子抽痛。我一直以為久沒熬夜,突然熬一下,身體就虛掉了。 

禮拜一早上,還是決定去看洪洲群皮膚科(我和爸爸擁護的診所不同,他只去羅福嶽皮膚科),院長一看就說這不是溼疹,是水痘。我臉上還留有水痘遺跡咧,不禁睜大眼睛問:「蛤~以前長過水痘不是就免疫了嗎?」院長解釋說,免疫系統較差的時候也有可能再發,便問最近是否有作息不正常的狀況?家裡有別的人也出現這種皮疹的狀況嘛?

果然熬夜是皮膚健康的大敵(|||)!好在全身上下的水痘總和只有七處的小範圍。一周後的現在,水痘開始乾消了。瀏覽水痘資料時,讀到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陳伯彥主任寫的一般臨床特徵,哇咧,我除了沒有發燒顫抖之外,其他全中了耶。

前驅症狀:微燒(37.5 - 39'C)、顫抖、腹痛、肌肉或關節酸痛約 2 至 5 天。

皮疹特徵:"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"

散佈與漫延:多由臉、頭皮往軀幹及四肢延伸

典型皮疹特徵:表淺性(癢),通常不留疤

 

看了瑞輝的資料,才知道平常與細胞和平共存的水痘病毒,在以下狀況可能會引發罹患帶狀疱疹:免疫力不足/50 歲以上/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/罹患糖尿病、惡性腫瘤或愛滋病/過度勞累、睡眠不足。

還好我現在又回歸睡眠充足,作息正常的生活了。說真的,什麼醫美療程都比不上工作減壓,勤運動,睡眠充足所帶來的效益。經過台灣南部的緩慢減壓生活洗禮半年,返台的朋友,每個都說我看起來氣色極佳,和先前住紐約的疲勞狀態相比,目前看起來回春十歲不為過。請看小我十歲的學弟所言 :

IMG_8892 copy      

 (p.s. 現在我擔心業主跟我見面,會覺得我太年輕了。畢竟我又不能跟男生一樣留個鬍子裝老...)

【附】高雄市皮膚科 - Yahoo!奇摩知識+,雖是2007年的貼文,看過朱冠洲/洪洲群/羅福嶽/維格皮膚科的我,覺得這評價算蠻中肯的。34歲之前我被青春痘的問題困擾至少十年,最後是(1)年紀漸長+(2)處方口服抗生素+(3) 天天使用N牌果酸乳液AHA10,才根本解決了這個問題。洪洲群醫師是心直口快也很坦誠的人,聽到我要回美國上班,就叫我果酸乳液回美國再買還比較便宜,把名稱寫給我,叫我自己訂就好。最近回診也覺得他的親和力沒有大家說的那麼遜,可能是看診快又有效率,讓人覺得比較冷冰冰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