術後5週開始慢慢停用冰桶,膝蓋雖腫,至少不會感覺熱呼呼燒滾滾了。肌力訓練照舊,並加入周邊按摩。第6週起,我們6/21開刀的三位同梯,儘管開刀項目不同(PCL/ACL/粘黏)就被周醫師排在一起看診。先分別檢查肌力和角度,再一起交待復健練習。從到達骨科-診查-繳費-走出高醫,總共才花一小時,三人一組超有效率。

除了騎固定式腳踏車,繼續練肌力(不加阻抗)外,周醫師的復健菜單加上(1) 坐位抱膝,繼續拉角度 (2) 俯卧牽拉曲膝, 加強腿後勾的力氣,(3) 靠牆半蹲,鍛鍊股四頭肌。(p.s 我目前大小腿腿圍比正常腿各少2cm)。

iPhone32    

第七週開始,我的膝蓋角度已經達到130.熱按摩準備之後,已經可以趴在床上,用左手抓著左腳尖了。向後抬腿還是要靠輔助,以患肢本身的肌力和角度,無法自己抬這麼高。本來還去中醫那邊做針灸和藥薰,但是復健進度相當順利,覺得好像不需要額外做這項了。

iPhone33  畢竟SoHo族工作時間彈性,復健狀況比上班族要好很多,第七週結束時,不用拐杖和膝支架在家走路,看起來已經和開刀前差不多。到第八週,走路越來越自然,開始掛最輕的沙包練抬腿,而且練靠牆半蹲,已經可以一次做兩分鐘了。

復健其實都在練肌力,肌肉群是膝蓋最好的保護,剛好我本來就很喜歡健身,秉著「運動就是生活一部分」的心情抬腿,邊想著「這樣可以練出翹屁股!」,復健就不是一件苦差事了。

目前我晚上會陪爸媽看重播的「三國」,每週有四天我要花兩小時邊看邊騎固定式腳踏車+抬腿+拉腳+做伏地挺身練肌力,加上開刀後節制飲食,兩個月下來我比手術前還瘦了1.5kg哩! BMI=20,真得意。

尼采說:「那些殺不死我的,使我更強壯。」我心有慼慼焉~ψ(`∇´)ψ。 

36年來我做過牙齒矯正,近視雷射,開了ACL手術,也兩次從憂鬱症中痊愈。從矯正牙齒的經驗中,我維持了口腔清潔的紀律(包括半年洗牙一次); 做完近視雷射,便恪守視力保健的原則(包括眼睛離電腦螢幕60cm+, 限制使用智慧型手機, 每隔一陣子看遠的地方,轉頭放鬆脖子,改變焦距)。從憂鬱症痊癒之後,我也能運用諮商師的技巧,修正人生態度,使得能量更加正向。

 

長達半年的腿部復健並不是苦差事,我把它當成是重新建立運動紀律的好機會。

IMG_9067

p.s. 我斷了ACL五年都不知道,膝蓋太無感.朋友問說重建後我是否能100%恢復運動功能?我說,五年來腿好壯壯沒萎縮,有了ACL應該就更強大了吧,哇哈哈~\

p.p.s. 病友板上 Pam分享的連結,是很棒的資料!私以為NHS這系列做得太棒了,從韌帶生理學,手術方式,前四周復健...都整理得好好的。如果我是運動醫學醫生,會把這個網址印成小卡片叫每個病人回去先看一遍。 d(‾︶‾)b )))


 

以下是英國NHS的醫院及一個私人復健中心替病人準備的復健資訊。網路上關於 ACLr 復健運動的英文文章或影片很多,這兩個連結是我覺得製作品質相當好的,又有示範及圖片,英文通一點點就可以了。不過還是要強調,就近找好的 PT 是上上策,這些資訊是用來輔助的。

1. 術後 1-4 周: http://www.hipandknee.tv/knee/acl-reconstruction/the-anterior-cruciate-ligament/what-is-it-what-does-it-do.aspx
這是英國NHS (National Healthcare Services, 英國的公立醫療體系) 替病人準備的 ACLr 相關資訊。其中有術後 1-4 周逐周復健動作示範及說明,包括次數等。要注意的是植體用臏骨的 (Patella) 跟用腿後肌的 (Hamstring) 有時有點不一樣,要看一下影片下的說明。

2. 各階段復健重點;http://www.gsss.co.uk/docs/033__001__knee__ACL_Protocol_2009__1308595134.pdf

這是英國一個私人復健中心替病人準備的ACLr及復健資訊。其中有各階段復健重點,條件,注意事項等,相當清楚。這家私人復健中心一次收費 38 英磅,傷友說雖貴但很值得, 可見得 PT 的功力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