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這個月,我的接案模式/business model處於試誤學習中。( ̄ー ̄) ~~除了太趕會逼死自己的案子不能接(ex. 要我半個月交出四個展場的燈光設計,需親自去估量估價調燈,但兩次談完,仍然說不清楚預算和設計費); 先付定金,設計費從日後工程款給付的也不接(廠商來談的合作都是這類)。

圖片來源:skyscrapercenter.com, 港島東中心。這是我以前在紐約工作時,參與過的商業大樓立面+景觀燈光設計案。 香港太古地產的建築設計與施工團隊同樣的強,能兼顧施工品質與造價控管。我希望回到台灣,也有機會和這種等級的公司合作。

OneIslandEast_Ext-ContextNight_(c)SwireProperties  

八月底開始跟T公司的合作,漸漸讓我覺得不開心。對方立馬付五千塊定金,讓我開始作一個商業大樓的簡報,結果兩週後要我增加的內容超多,並改口說,設計費要接到工程後才付:「我們先合作十個付定金的案子,再來談設計費。工程沒接到,我們也是沒有賺錢,所以你先做簡報,我再從工程費用提撥給你」。

當下我沒多想,很單純地說:「可以吧,這要簽署備忘錄嗎?」但回來仔細沙盤推演,才發現不對勁的地方在哪裡:

(1) 如果客戶拿了我的簡報給別人做工程,T公司可沒什麼損失,我卻白做了。

(2) 如果T公司拿到工程,兩週後還是可以跟我說:「這次設計費先給xx萬喔,等以後合作更多了再調高。」

廠商為了得標,向來都是低價廝殺搶案子,使用低價燈具來彌補價差。由於得標前,我們難以簽訂設計費的確切數目,就算是(2)的狀況下,廠商也可以耍這招:「很抱歉,因為工程費不如預期,我們這次費用收得不夠高,無法如數付你設計費。」屆時我一定會跳腳,後悔的詛咒自己:「我為什麼要為了你畫給我的大餅,收你的五千塊定金就送給你整套簡報?你請工讀生都不止這個價錢,我真是個白痴!」最大的問題在於:不論是(1)或是(2)的狀況,我都沒有向廠商請款的籌碼。( ̄﹋ ̄|||) 

Screen Shot 2013-09-24 at 10.27.17 AM  

我沒有台灣營造經驗,但也不是剛出道的新手。在紐約業界工作九年,當專案經理期間,已經參與過三個十億美元以上造價之綜合建築設計案,有這種資歷的燈光設計師很少。原先覺得身段要放軟,可以跟廠商合作一些低階,設計感不強,但是量大的案子,讓我更熟悉台灣的業界。

但是工程界對廠商很苛刻,大部份廠商的水準也很low, 合作起來實在不甚愉快。 ╮(︶︿︶)╭ 某日在手機上看到T公司的員工寫信+打電話狂call,要我隔天就按照他們意思製作整份簡報。我理都不理,這可不是他們老闆跟我說好的工作內容。

當天我在忙城市高峰會,兩天後才回email,嚴厲的澄清我並沒有答應要做這些,也請以後不要這樣要我一天之內交東西。T老闆打電話來道歉,說這是他員工誤解了他的意思。天知道?你們可能在玩軟土深掘這一招,看我拗不拗得動吧?之後他們變成三天內叫我交東西,搞什麼鬼啊。╰﹝〒皿〒)╯

九月份我幫T公司做了三個案子,常常都被凹很趕的deadline, 忙到沒有機會思考:「這樣對嗎?」我有種自己開設計工作室,也有種不接案子,等到有機會再發揮。 

就像明星也不是時時刻刻都在接戲拍廣告,挑對劇本,掌握「發揮的機會」而不是只評估「賺錢的機會」,才能展現自己的長處。平常就靠健身,調養來蓄積能量。老闆的思維,必須和當設計師的時候不一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