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creen Shot 2013-12-10 at 11.18.46 AM

http://f5.wretch.yimg.com/matahari/9/1092441801.jpg看到朋友的臉書貼文,不禁莞爾。昨天有個60歲上下的學校老師,在我們中午吃飯時得意的講起他未滿卅歲的女兒:「她現在月薪十五萬又單身,常常去日本,去英國這樣玩,反正自己賺自己花不用養父母,這麼會玩真令老爸擔心...」

短短幾句話讓我聽了臉有點抽筋。當然十五萬是很高的月薪,但是聽在月薪比她低的人耳裡,並不會羨慕,而是刺刺的不舒服。聽在月薪比她高的人耳裡,只會覺得「還好吧」,如果是月薪跟她一樣的人,也不會跳出來說「我也是」。結論是,「炫富」之所以讓人討厭,是因為「沒有任何人會因為你把價格講出來而覺得舒服!」

這在歐美國家尤其是禁忌,大方稱讚朋友的衣服,名車很高級很美...這都是ok的,最多是跟較熟的朋友打聽怎麼買東西比較划算,或是怎麼講價比較合理,但是不會自己說「這我買了多少錢」「我賺多少」。在金錢禮貌上,我比較偏向歐美的做法,這符合亞洲文化的教養:知道什麼可以說,什麼不要說(因為沒有人會覺得舒服)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