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的最後一個設計課作業,是1/30三層樓的街屋立面模型,操作時間為期四周。還好今年是我教書第二年,比較不會像去年那麼容易發飆了。儘管還是有學生上課兩手空空的來:「老師我回北部,所以沒時間做作業」,或是總評前一周,14人裡面還是只有9個有交作業,我已能用平常心看待了。

圖說:設計不可以更動既有樑柱結構,須有色彩和材料表現,而且要畫1/30的 剖面+立面。這題目對於初學者來說是有相當難度的,除了要有比例概念,大一的圖學也只教到平面製圖,要畫出剖面結構... 對學生來說不容易,所以我盯進度盯得很緊。

IMG_0817

圖說:評圖時,我向來會幫忙學生張羅評圖順序,貼圖位置...等等,讓他們上台發表時不會手忙腳亂。我覺得這是老師的責任,因為我們看得多了,而一年級學生還是新人。

平常態度不好的學生,作品水準又不夠時,總評時也會被我嗆聲算總帳:「依照我的log記錄,你已經三周都沒有照進度交作業,今天這個模型是我第一次看到,沒有改進的機會,我要直接婊了!(很多時候,爛設計是因為態度問題。)

IMG_4998

其實出發點如果是為了學生著想,他們最後都還是能把老師的話聽得進去。

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,我就把上設計課的規矩印在明信片大小的卡紙上,要求他們要帶材料來,要參與討論,不要滑手機,不準趴在桌上睡覺。我專點上課還在玩手機的人起來回答問題(所以必須在四周就記住大家的名字)。由於我很討厭熬夜,每週上課都會特別會盯他們進度,不喜歡他們渾渾噩噩的,只有交圖那周才努力。

第一次評圖,我的組員就發現照我的進度走,別人都在熬夜趕圖做作業,他們不必。我也鼓勵他們該玩的時候玩,該休息的時候休息,完成度很高的人,進度提前就可以比人家早休息一周。賞罰分明,該稱讚的要豪不吝嗇,畢竟進步最多的人,不見得是成果最美最成熟的學生,但是他們是最需要被鼓勵的一群。

2013_12_30_CSU_review  

圖說:騎樓也要設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