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禮拜四瑜伽課,做了一連串的單腳平衡姿勢變化型 (tree pose),右腿做完沒什麼感覺,七個月前開刀的左膝,卻在瑜伽課結束後疼了好幾天。這種痛法和之前在緬甸摔車,半月板破損的疼痛感相似,像得讓我有點心驚。因為五天後就開始網球訓練營,要天天去,練八天(週末休息),膝蓋有狀況的話要怎麼辦?yoga  

圖片來源:Science Picture Co./Corbis

網球營第一天,清早賴床就夢到被周醫師罵「怎麼沒有好好保護膝蓋!」,驚醒後整個囧,一看已經是早上7am了,8am訓練開始,還要吃早餐,擦防曬,整裝騎腳踏車15min.去球場,整個很趕很緊張。好險沒有大遲到,練兩個小時下來,穿護膝跑動也還OK,沒被膝痛影響。

練第二天,完訓後教練有事先走,我們四個當中,24歲的研究生說這樣打下來他膝蓋會痛,可能天天練球練太多,膝蓋吃不消。我建議他帶護膝,之後22歲的男生也加入討論,念餐飲的他因為常彎腰,屈就流理臺的高度,讓本來就有的腰酸背痛更嚴重了。這時研究生就說他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,要他去檢查一下背痛是不是跟這個有關。

說起來,原來喜歡運動的人毛病其實一大堆,連教練都不是從小身體健康的人,苦笑說,運動員很多是被強迫做運動調養身體,才變成運動員的。想想好像是這樣,光我認識的選手們,就有從小貧血,氣喘,脊椎側彎,先天心臟瓣膜缺損的...(以上還可以加乘排列組合!)

dance

結果隔壁場的中年教練經過,聽我們在講膝蓋啦,背痛啦,忍不住插話說,這不是應該我們老一輩討論的話題嗎?你們這些年輕人是怎麼啦?╮(﹀▽﹀") 。不得不關心呀,我的左膝有半月板部分切除,將來會提早有關節退化的問題。人家推薦的醫師,復健醫師,針灸診所我都當場筆記。(哀,畢竟ACL斷了五年都不知道,才會在下次出事時損傷半月板。)

隔了20天沒去踢等速訓練,好在測起來還是有前踢7-800牛頓,後鉤260左右的成績。肌肉是最好的護膝,雖然復健科醫師說我可以不必來了,我還是要繼續練股四頭肌,這比買護膝重要多了!

 

P.S. 復健室的李老師說,膝痛還是吃止痛藥比較好,發炎拖太久會組織鈣化,忍痛其實不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