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f5.wretch.yimg.com/matahari/9/1092446890.jpg

剛開始自己創業,第一年碰上很多客戶不付錢/拖款的鳥事,收入不穩定,很容易就萌生退意,會想回去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。 

結果定居新加坡的姑婆邀我去玩時,就順便安排了工作面試; 對方是母公司已成立25年的日本燈光設計大師面出先生的事務所。我先透過以前的日本同事幫我遞履歷,據說他們的政商關係良好,一躍成為當地最大最知名的燈光設計公司。加上正在辦星國移民的學妹說,新加坡以廿,卅萬台幣的月薪挖角10年經驗的人去那邊工作,高薪成了我參加面試的最大誘因。

週五(1/3)晚上到新加坡,隔天一大早(1/4)6am帶著表姨去馬來西亞麻六甲玩。南洋的太陽真是毒辣!剛去不曉得,穿短裙也沒有走很多路,兩三個小時下來兩條腿就曬成紅紅火腿了!還好超怕曬的我從台灣帶了長裙+各式防曬配備,面試那天可不能變成曬傷妝啊。

2014_01_03_11_Singapore4.jpg

圖說:麻六甲一日遊。東南亞華人很多,很多是閩南地區移民,氣候濕熱又和台灣的夏天很像,連拜關公,土地公的信仰也一樣,很像是我們的兄弟之邦,食衣住行都有親切熟悉的感覺。當日我們最喜歡的是參觀民宅歷史博物館,以前是當地非常著名的豪宅。從生活用品,陳設,一窺50-100年前南洋富貴人家的生活情調,極富特色。

面試前一天,還幸運的得到LinkedIn台灣網友Helen的提點, 她在新加坡擔任燈光設計師已經兩年,她的Wismar同學在過動兒老闆那邊實習,從「你或許認識的人」名單上看到我也是台灣人,就主動跟我聯絡了。Helen是個散發藝術氣息的美人,果然一問之下,以前工作地點是故宮。

我們約在地鐵站售票亭見面,下午兩點Helen帶我們到景色最美的Marina Bay附近看海景,然後走了一下午,交換工作心得。真的很感謝她跟我分享星加坡工作心得,短短4小時的會面,讓我對隔天面試比較有概念。

  2014_01_03_11_Singapore11

圖說:Marina Bay附近是新加坡的精華區,建築品味在此展現無疑。我們剛去的時候天天報到在那邊拍照,早也拍,晚也拍,因為這一區實在漂亮。晚上注意到那些高瓦數的景觀燈裝得有夠多,這一區每晚都砸下數十萬台幣燒錢開燈拼觀光吧。畢竟新加坡的白天實在很熱很曬,夜晚比白天舒適多了,難怪要特別把夜景做漂亮一點。

2014_01_03_11_Singapore13

圖說:中國城區的印度廟,以及2014馬年燈飾。他們不管是烏節路的燈飾(相當於紐約第五大道),或中國城的節慶燈,都做得很大氣,很有設計感。台灣沒有什麼分工合作的概念,往往廠商要包山包海包設計,其實設計和製造是兩種專業,分工合作才會創造預算最大效益。

 2014_01_03_11_Singapore16

1/5中午面試,早上出門前姑婆還幫我吹頭髮,因為我的細軟捲髮在南洋濕熱的天氣,亂翹得毫無章法。照著查找的地址到了中國區牛車水,經過一排排低矮的兩層樓洋房,就到了面試地點。

圖說:不管是中國區或是印度區,新加坡的兩層樓平房別有風味。低矮的尺度沒有壓迫感,讓人行走其間,心情都輕鬆了起來。

2014_01_03_11_Singapore14

不過,推開門一上樓梯,那個新粉刷油漆的氣味,那個視覺印象,立刻讓我想到在美國獨自生活的12年:「我怎麼又在重複這個pattern!」這是第一個直覺,讓我開始後悔安排了面試。上到二樓辦公室,右邊是辦公區,左邊是小會議室,第二個直覺是,這個工作環境不是個讓我會感到開心的地方。

加上director是個撲克臉日本女人,讓我想起從前工作過的德國公司,紀律重於一切的冷冰冰感,總覺得這裡的氛圍,不適合創意,也不適合我這種喜歡搞笑,和重視幽默感的人。

2014_01_03_11_Singapore8.jpg  

圖說:新加坡美麗的植物園。

Corbis-42-22730512.jpg

儘管面試順利,隔一天就收到director通知,說他們要聘用我,問我四月份之前能否決定要不要搬去新加坡?然而,這份通知反而讓我感到悲從中來:「難道以我的學經歷+工作經驗,我沒有自信能在返鄉後過得很好嗎?」

於是在萬分掙扎的心情下,約好靈能導師妮可,從新加坡返台的隔天晚上,就跟她談了一小時,分析新加坡的機會與可能性。

她證實我interview時的種種直覺,那不是個令人愉快的環境,而且這工作跟創造力沒有很大關係,我待半年就會厭倦了。

儘管我的社交生活將會像在紐約時一樣多彩多姿,而且我不見得會在撲克臉director手下做事,但妮可說,你一進到辦公室,就感受到那不會是一個令你快樂的環境,那為什麼要自找苦吃呢?

妮可自己也有過最悲慘的「為錢relocate」經歷,一年內離職還要賠償年薪20%作為罰金。妮可說,除非我換個角度想,我就是要挑戰自己容易厭倦的pattern,藉由修補財務拼圖所付出的代價,修正自己的觀感。否則,接下這份工作會讓我的心在某一個部分關起來了,不再是個完整的我。

妮可要我自己決定,還說「你已經知道答案了,不是嗎?」並鼓勵我要更有自信,別為了財務不安全感而做出傻事,畢竟人要待在心情愉悅的環境,才會產生正面的能量迴圈。這次相談過後的功課是:Find your brand of joy. 

我突然從她的故事說明了解,當FB上朋友們善意的鼓勵我:「去一個會欣賞你的環境工作吧!」表示我還需要外在的肯定,還沒有足夠自信來肯定自己:「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,我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」。

2014_01_03_11_Singapore2.jpg  

圖說:在新加坡健行碰到的藍寶堅尼展示會。誰不想要有錢?但是這次經歷讓我成熟了一點,就算有卅萬台幣的月薪,但是這分工作做半年就會讓你痛不欲生,你還會去嗎?

 評估一個重大決定,我也千方百計的,拜託Helen幫我跟他學長搭上線了。和妮可談完的隔天,直接打Skype詢問在裡面工作的員工H ,究竟這家公司的工作環境究竟如何?和Helen的公司比起來,這家日本公司18人當中沒有一個是新加坡籍,做2年就走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,待那邊4年就算久,6-8年年資的大概就四個人吧。而Helen的公司雖然是歐洲人開的,裡面幾乎都是新加坡本地人,大家都結婚有家庭,過著穩定的生活。

聽起來,我已經37歲的生命階段,已經想要過著穩定的生活,而不想重覆先前一兩年換一次工作的pattern.  (我還是很鼓勵廿歲出頭的人到海外工作,因為無後顧之憂的冒險,是年輕人的特權。)

2014_01_03_11_Singapore3.jpg

 上圖:新加坡著名的麥里芝自然公園。下圖:Helen介紹我們去的Forest walk, 以及新建好的波浪橋Henderson waves,是他們公司設計的燈光。這整段步行經驗很美!獨特性更勝前者。

 2014_01_03_11_Singapore15  

經過那兩天的情報搜集,我已經決定破釜沈舟的,在家鄉高雄繼續累積我的人脈與事業。山不轉路轉,燈光設計的可轉移技術也可能發展出我的第二專長。

自信!才能走出自己的路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