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een Shot 2015-01-24 at 12.13.52 AM鄭教練出國當交換學生前,五月份已經早早安排,講定九月份開始把我與中文系的K都交給W兄妹託管,以免球技大退步。他跟我們再三保證W兄妹絕對沒有他那麼操,確實也是。

W小妹打趣說,她很重視姿勢正確,倒不像鄭教練那樣要我們跑得半死,或是拼了老命跟他對抽截擊;所以用學英文來比喻的話,就像是她教我文法,鄭教練教我對話一樣,是不同的訓練。真是妙不可言的比喻! (p.s. 因為我曾經打完球,幫W小妹惡補她的英文面試技巧)。

W小妹球技高超,青少年選手時期曾代表台灣到澳洲比賽。而鄭教練上大學後,已改走裁判、教學路線,沒怎麼在練球,這樣還能每年維持大專盃男單,男雙全國前十名,也太有天份!所以我和K都覺得我們很幸運,碰到實力好、教學也很棒的教練,才能學網球學得很開心。因為運動的氣氛融洽,儘管我的年紀比大家多13-17歲,還是能跟大家打成一片。

由於W兄妹比鄭教練活潑外向,每週二、四下課後的網球團偶而會變成彳網丅一幺球一ㄝ丶 團,大家都熟了,也會聊一些比較深的話題。原來,W哥哥長年生活在網球天才妹妹的陰影下,上大學以前手足關係並不融洽。直到念了醫學院,讓父母另眼相看,他才終於能夠以比較釋懷的心情來疼愛妹妹,變成一個非常療癒型的好哥哥。

Corbis-42-38054451.jpg

和W哥哥一樣身為長子、有個妹妹的K說,手足之間的關係是融洽或敵對,經常是父母態度決定的。他以前跟妹妹關係也不好,因為爸爸很兇,能夠疼他的只有媽媽。但是媽媽又跟妹妹比較親,以至於父親暴怒打罵的對象總是長子,也無從在媽媽那邊得到安慰,經年累月下來他變得隨時隨地都會焦慮,大學時期已經到了必須定期看心理諮商的地步。親子關係變這樣,也難怪他不愛回家。

而我,心裡也有走不出的迷宮。長年和妹妹關係非常不好,最近惡化後,讓我經常深陷煩躁的情緒中。身為長女,聽到這兩個長子哥哥的心路歷程,我也分享了我的。

從小就我就被父母一面倒的要求「姊姊要照顧妹妹」,但妹妹卻從來都不需要負責任,以至於她沒有責任感,年紀越大、捅出的簍子越大,現在還演變成全家出錢出力來解決她的問題。父母的差別教養讓我極不服氣,也驗證了K說的「父母態度問題」決定了手足融洽的程度。我們都有一些無解的家庭關係,只有在打球,運動時,藉由全神貫注,暫時忘掉這些事情。

至於下週就要開網球營的鄭教練,在球場上很沈默。後來被西餐大廚的小宇用甜點打開了心房,最後才在2014年初的網球營露出調皮又尖牙利齒的真面目,讓我和K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了。

教練跟姊姊的感情很好,沒有我們的這類手足問題,而是真正身體上的「手足」問題。手臂神經曾經受過嚴重職業傷害,似乎讓他很早就決定放棄選手之路。轉型當教練之後,去年他很倒霉的被違規轉彎的汽車撞過兩次;儘管是腿部皮肉傷,他極端敏感,一個小時要檢查傷口好幾次,每次上課都要我摸摸他受傷的周遭,認真分享他的復原進度,真的是對傷口護理極端小心的人。教練大概沒有想過,他建立起來的網球小圈圈,後來還變能透過吃宵夜、變成group therapy 心靈成長營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