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bis-42-49841262.jpg 海寧格 Bert Hellinge 排列工作坊簡介可以從文化大學這個網頁中找到,摘錄如下:

家族系統排列乃為德國伯特‧海寧格 (Bert Hellinger) 大師所發展出的一種心靈工作法—系統排列 。 以角色排列及互動的方式 , 探討人們所面臨的心靈困境 , 透過心靈感應與移動 (movement of soul) 來揭露問題背後的動力與解決之道 , 令人有機會領悟出 「愛」與「生命」的哲理 。... 家族系統排列如何進行? 當事人先簡扼的敘述其困擾 , 然後老師會決定所需要的角色 , 從現場參加的學員裡尋找代表的角色,由當事人直覺地將這些代表的互動位置排列出來 , 藉由代表們的位置及感受 , 以協助當事人了解問題背後的動力 , 接著 , 透過代表的移動及對話 , 重新調整失序的心靈畫面 , 並瞭解生命中有哪些必須要去學習的事 , 或讓已經堵塞的「愛」的能量有機會再次流動。


 週六從7:30am到午夜,參觀亞洲大學,草屯工藝館展覽,跟建築師約咖啡時間,然後是晚上尾牙社交盛會.... 一整天排滿滿的行程,造成週日一起床,就感覺尚未恢復的元氣又累垮了。

幸好病懨懨的狀態下,還是勉強去了葉老師的讀書會,她提醒我下午的排列工作坊2pm開始,不要遲到(因為這要所有參與者同時做)。還好有被提醒,我根本把這件事忘到九霄雲外去了。而且工作坊要最少八個人才能做,不容易開得成,老師一年只在年初和年末開一兩次這種課程,錯過就沒了。

Downloads6

今天操作方式是,每個人寫下今年最在意的3-5個議題來排序,並由順時針方向的同學依序站起來作為議題代表,老師以諮商的專業,協助排序,解開困擾,把動力紊亂的年度議題回到一直線上。

在老師帶領之下,頭兩位都順利的解決本年度人生重點的先後序位,正覺得「今天真順利」時,我成了超級麻煩的第三位,排超級久的!@@"

我的序列本來是 (1)尋找伴侶(2) 與父母和解,(3) 輕躁症的療癒,(4) 拓展事業版圖,(5) 義工付出。結果(2)双親很快地跑到最前面袖手旁觀,(3)健康(4)事業黏在一起,而且事業在地上打滾鬧脾氣,很幼稚,此時(5)義工躲開了,(1)伴侶撤到健康後面去。 老師很快地就撤掉(5), 解讀我對待事業像個小孩子似的,不夠成熟,或者是我沒有照顧好我的內在小孩,那個小孩在鬧情緒。

(2)双親因為自己跑到前面,表示問題最大,老師就問我究竟對父母怎麼不滿?我提出兩個困擾點:其一,我大妹妹一歲,卻從小要比她扛更多責任,這點我還是深感不公平。其二,父母缺乏對我的稱讚與鼓勵,讓我覺得沒有愛,連畢業典禮都沒有邀他們參加,而且還是很希望能得到讚賞。

老師聽了我的困擾,要(1)父母的代表講講話,她說「我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,也沒有人教我們該怎麼做,我們愛你,也盡力養育你們」,老師帶領我跟(1)父母代表和解,但是(4) 事業開始鬧小孩子情緒,大喊「你騙人,騙人」,老師於是傳喚另一位同學來代表(6)長女的責任,動力鏈的結果顯示,(1)父母其實不介意我有沒有扛著責任,是我自己給自己太大壓力了

老師建議是,我再怎麼覺得不公平,也不可能改變父母,我只能改變我自己,先去愛我的內在小孩。畢竟不是小孩了,不要像個幼稚孩子一直向父母討愛。這些問題的根源不在父母,在我自己身上。

至於輕躁症處理方式,我本來回答看電影,看書,但是(3)健康不贊同。解讀之後,老師建議我泡溫泉,發呆看海,到大自然中走走,這類讓身體放鬆、無作為的休息。這樣(3)健康才能幫助(4)事業,讓他們各自站在應有的序列上。

所以最後排序下來,序列變成 (1)健康 (2) 與父母和解 (3)事業 (4)尋找伴侶。做排列後,感覺上次這套牌卡的訊息今天又回來了。p.s. 心靈圖卡的單元中,老師不需要知道我們問什麼問題,所以是否跟排列相呼印,是非常個人的感覺。

對照之前的牌卡,第一張就是內在小孩,一再提醒我今年必須內心的健康放在第一順位。在這之後才有能量(白水晶為代表)與父母和解,進行事業的追夢(第二張牌卡的捕夢網)。第三張牌卡是療癒,這個主題也在別套牌卡中出現,幫忙我從小孩完成精靈的蛻變(第四張牌卡)。

結束後的三分鐘休息,之前已接排列完的同學很驚訝,跟我說我明明看起來很正常,笑咪咪地,想不到心理這麼不平靜,說出來的壓力和創傷,讓在場的人都感同身受。

這次八個人的排列,從2pm-7:10才結束,很特別的體驗,也讓我更清楚今年的首要目標是

健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