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554.JPG[圖說] 我兩週的行囊總重12kg, 包了防污保護套,看起來像是一個超大的稻禾壽司!我用背包不用行李箱的原因,主要因為義大利老城的街道是石板路,用輪子拖行李,會覺得手都快震壞了。

 今年端午節好熱好熱,我因為各種原因的疲憊,加上長期低血壓,幾乎睡掉一整天。唯一做的正事,就是登入信用卡明細,結算這次的義大利之旅開銷。

6/1-16期間還不算是旅遊旺季,但是來回的班飛機都至少9成滿,連義大利國內線也是。結算機票住宿信用卡帳單, 光是高雄-米蘭來回機票就佔了近39%, 旅館住宿佔21%。

住宿的平均值為一天1506台幣,簡直比在台灣旅行還划算啊!由於是單人入住,有1/3的行程住青年旅館的四人房/双人房,挪出的其他經費,讓其他2/3旅程可以住兩個二星旅館,兩個UNESCO site旅館。

 

IMG_1564.JPG

[圖說] 上飛機那天早上我才剛趕完圖,下午打包完已經沒時間吃晚餐,就急急忙忙地去小港國際機場了。等午夜起飛後吃晚餐,已經餓壞了,連國泰飛機餐的香菇雞粥都覺得好好食啊! 

下飛機找旅館很順利,儘管在米蘭指定了四人一間的青年旅館床位,而且我覺得很不好睡,但是New Generation Hostel Urban‎的地點實在太美妙了:由Turati地鐵站步行5min,  往北兩站就是米蘭車站,往南兩站就是米蘭大教堂,周邊是美國使館,治安良好,還有輕軌1號線,也就是稱為市內觀光列車線的那條輕軌線通過。儘管不付早餐,但是有冰箱有廚房讓你自己準備早餐,周遭有Carrefour express 超市,有至少三家Tripadvisor評價4星的餐廳。真是無可挑剔的地點啊!

[圖說] 當時真是失心瘋, 買這麼多種麵包來試試那兩盒超美味沾醬。不過我一直到了Genoa才知道Pesto醬(綠色那瓶)就是熱那亞地區的發明,salsa di noci 那瓶一開始吃不出是什麼,翻譯網站查了才知道是核桃堅果醬,哇~那更是無敵美味。

隨便吃_53   

2015_Italy_hotel.jpg

米蘭這家hostel,儘管素材是一般般的塑料地板,廚房貼著再普通不過的磁磚,卻因為斜向大條紋讓整個空間都動感起來,黑白棋盤格碎化了牆面的呆板,還有灑落各處的毛筆黑白動物塗鴉,不經意的和路燈造型混搭,整個很跳又很有趣,很棒的設計。簡直無法相信這是個老修道院局部改裝的青年旅館!

我訂的房間就面對修道院中庭,早晚有誦經聲,其他時間,面對中庭的四人房都非常安靜。畢竟,一個人旅行最讓我覺得放鬆的是:不太需要與人交談。

曾經兩度在Couvent de La Tourette修道院過夜,不單單為了這個座落在郊區的偉大建築作品,也因為住在裡面好安靜。

光是靜靜的在自己房間坐著,世界就只剩下自己的心跳和呼吸聲,那樣的寂靜,讓人好放鬆。

旅行的第二站是verona, B&B Verona23難能可貴的居然有單人房可以訂,而且評價一面倒的高。剛入住時不覺得這家B&B有什麼過人之處,地點離老城區也要步行15 min(唉,老城區內的旅館沒有低於100歐的,對於單人旅客不合算),幸好我發現街角就有公共腳踏車站,對B&B的一切印象都改觀了!

旅行的第4天就在Bergamo這山城走到腳痠腿麻,加上初到Verona 時還去拍夜景,那天扣掉所有休息、坐車時間,紮紮實實走了8個小時。第5天起床,深感切過半月板的那隻膝蓋會抗議,腿還是痠得快走不動。幸好天無絕人之路,這家旅館就在「茱麗葉之墓」隔壁,無意中瞥見街角有公共腳踏車,當下覺得天將福音,衝回旅館上網辦密碼,之就有腳踏車代步了。甚至移動到羅馬那天,我不再需要背12kg背包走20min去火車站,而是騎公共腳踏車甲地出發乙地還。住宿地點好真的讓旅行便利、容易許多。

[圖說] Verona旅館落差很大,主要幹道上的都是豪華級,能找到介於火車站和老城區之間的B&B不多,我找的這家就是其中之一。它有空調,有寬廣的客廳(沒有人去用),還有個小陽台可以看街景,我就把買來的整包櫻桃當零食吃掉了。2015_Verona.jpg  

IMG_2051

至於第三次造訪的羅馬,因為預定的行程要跑兩趟Tivoli, 就特地把旅館訂在選在火車站周邊。Roma House 除了親切的打工學生櫃檯人員外, 硬體設備包括全套廚房,前後超大陽台和挑高門廳。一進去看到那麼氣派的天花板繪畫與吊燈,地板上的拼花與陽台細部,就知道這房子以前一定是個豪宅。

在廚房還碰到一位澳洲ESL教授,小聊了一下天。後來他問我是哪一國來的?我說台灣,他很驚訝的問我為什麼英語不是台灣口音。教授說他有來自亞洲各國的學生,對語言學很有興趣的他,常常豎起耳朵聽學生以母語交談,也喜歡從口音分辨學生的國籍,他當然也認得台灣學生的英文口音,但他聽我講話講了一陣子還聽不出來,所以才開口問。

我跟他承認說,住在美國12年,口音已經有了變化;但是他說我也沒有典型的美國腔?我說我住在紐約,他才恍然大悟,因為紐約身為世界大熔爐,當地的美語是最沒有美國本地腔調的英語。(下圖為旅館大廳的天花板,超美的彩繪呀~)

IMG_2005  

住宿最貴的是米蘭和羅馬,所以這兩個地方我都住一般般的旅館,只求交通地點方便安全。果不其然,到了Bari,  在羅馬只能買一個床位的價格,在這邊不但是二星旅館,套房裡還給你三張床!

IMG_2251 IMG_2324  

 再來是Alberobello小圓屋,  在圓形房間之間穿梭的體驗非常有趣!因為住宿的村莊已有400年歷史,也列為UNESCO site,  裡面的修繕都要經過鑑定和同意,難怪也只有財團有能力把他們買下來,改建成旅館。

IMG_2340IMG_2453  

 IMG_2412  IMG_2457  

 最後,精彩的旅館是洞穴屋:Sassi di MAtera著名的岩洞(裡面很潮濕,得24hr開著除濕機)。

IMG_2464 IMG_2575 

IMG_2612

IMG_2610 

Sassi di Matera酷似西方人想像中的耶路薩冷,所以相關題材的電影都會來這邊取景。居民和義大利其他地方的人也不太一樣,特別熱情。

IMG_4389

早在公元前7000年,也就是距今9000年前,這個區域的岩洞就有人類居住的遺跡。也因為將近一萬年的時間,這種民居還能被使用,地貌也相當特殊,曾經淪為免費住所+貧民窟的Sassi老城,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,開始蓬勃發展,更在今年被選為2019歐洲文化之都,取得許多經費來發展城市與健全觀光設施。

IMG_4397

在當地住一晚,才能見到日出日落時的美景...呃,好吧,日出我都看不到。因為在義大利期間每天都9pm吃晚餐,散個步,回到旅館已經將近午夜,洗完澡上個網,倒在床上已經1am,  早上好不容易爬起來,看表都已經8am了,哪裡看得到日出。

IMG_4427  

 旅程結束在Genoa, 參加朋友的婚禮。我本來也不覺得Nologo有什麼了不起,一推門進去發現一人房的價錢又是有三張床,馬上頂禮膜拜,怎麼這麼大間~~真開心。路上的其他二星旅館都沒有這麼舒適呀!(呼,我拉哩拉雜的住宿篇也終於寫完了。)

 IMG_274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