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圖說】阿咪是土耳其梵貓,摸起來很像兔毛,可是個性沒有兔子溫馴,每次幫她打皮下點滴都是一番苦戰。

IMG_2915

IMG_3212  

從義大利回來,媽媽交給我一堆帳單與信件,還有一顆貓牙齒:「你在旅行時我不敢告訴你... 阿咪不想被抓去打皮下點滴,有一天生氣起來撲咬你妹的小腿,結果自己撞斷牙。在獸醫那邊我們看她舔啊舔,想說怎麼有這個怪表情,然後牙齒就掉了。」

聽了我實在很昏倒,不知道該同情15歲阿咪:剩沒幾顆牙了還自己撞斷?還是該生氣:怎麼那麼老了脾氣還這麼大。

【圖說】缺了右犬齒的阿咪,有時臉頰看起來怪怪的,拍照此刻的她正露出一副:老娘非得吃到魚骨頭的倔強模樣。

一開始發現阿咪慢性腎衰竭時,動物醫院為了測試對她的最佳的治療方式,前半個月先試試一週打2-3次皮下注射,再抽血檢查指數變化如何。那陣子貓咪食慾很差,對於去動物醫院也很抗拒,還得花錢幫她打促進食慾的藥品。可惜半個月下來,CREA, BUN指數顯示: 阿咪得天天打針。

當下我覺得晴天霹靂,這證明阿咪的腎臟已經幾乎沒功能,而且每次250的點滴費,一年365天可是一大筆開銷。獸醫師便講明了,請我自己去買醫材,教我學著自己幫貓咪注射:「貓咪腎病是長期抗戰,很傷荷包,能省則省,你試試能不能在家幫她打針?」

IMG_3214

一開始,天天幫阿咪打皮下(乳酸林格氏液)讓我每天很有壓力,連抓到她、扎針,都萬分困難。不做又不行,做了又讓我天天好累,焦慮感倍增。六月中開始,乾脆天天抓阿咪去動物醫院讓獸醫師打皮下,自備器材,花100技術費請獸醫師打針,至少在那邊貓咪會自動變得很乖。

 由於獸醫師天天聽我訴苦,抱怨阿咪在家有多難抓,到了動物醫院卻又判若兩貓,乖得不得了。他們乾脆好人做到底,某天跟我說,咪咪在家很不配合的話,架過去診所,在貓最聽話的狀況打針,他們開一個自助區給我,就不跟我收費了。

那個當下讓我好感激,這樣減輕我心理和金錢上很大的焦慮與負擔。原本在家裡一個鐘頭都搞不定的事, 能在動物醫院花20-30min處理完,才不會讓我天天覺得焦慮。

這段期間,為了多瞭解腎貓的照護,自己也在FB社群裡搜尋眾多腎貓主人的皮下注射經驗,細讀大家的醫療開銷,甚至一波三折的求醫過程。越看越覺得我很幸運,沒有走什麼冤枉路,柏林動物醫院還願意成為我和阿咪的貴人。

儘管天天帶出去打針看來似乎麻煩,連颱風天,下雨天都得出門,但是我就把它這段過程想成是在小孩去安親班一樣。雖然我未婚無子女,但藉由接送阿咪去打針的過程,也感受到當年父母照顧我們姐妹的心情。

【圖說】幫阿咪打扮一下,妖嬌美麗。

IMG_2931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