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早就聽說過:貓沒辦法帶到戶外去遛。不過我的個性就是不信邪,總要親自嘗試才會相信大家口中的傳言;於是,昨天展開了一場驚天動地的遛貓行動,結果遛貓的是我,驚魂的是貓咪...╮(﹀_﹀")╭

鄰居寄養在我這的長毛貓Rusty體型相當巨大,我猜他應該是傳說中的緬因貓吧。能帶一隻小狗般大的雄貓遛上街,說不定像牽了隻小獅子一樣威風呢;因此我心裡老是盤算著,如何帶Rusty到公園的草地上散個步。

暑假期間是我的第一次嘗試。

當時我的巴西鄰居去歐洲開研討會,拜託我照顧他們家的寶貝Rusty,我就買過一個小型犬用的胸/頸圈要幫他戴上。哇,Rusty真的是很大隻,項圈調到最大了,還是沒辦法從胸部扣起來!因此,在沒有找到合適的項圈之前,遛貓計劃暫時受阻。

最近他的主人夫婦因懷孕之故,不得不遵照醫囑隔離寵物,兩週前萬分不捨的、含淚將Rusty送到我家長期寄養。為了讓我執行第二次遛貓的嘗試,他們買了另一個牌子的遛狗胸圈給我。這次把項圈調到最大,倒是出人意表能順利套在Rusty身上。

看Rusty戴上胸圈並沒有什麼掙扎,也沒有什麼不適,我就讓他掛著先習慣幾天,然後買了中型的遛狗繩,準備挑個風和日暖的下午,帶他到公園散步。

貓咪通常整個下午都處於午睡的狀況。昨天Rusty醒來得比較早,我就趁機把遛狗繩扣在他的背上,看牠也沒什麼抗拒的反應,就抱出房間去了。

理想狀況就是這樣:一路抱著Rusty走到離我家只有一條街遠的那個公園去,到了草皮上再放牠下來散步;唔∼不過一抱出房間,情況就不太對。Rusty聞到樓梯間的氣味就喵喵抗議著(因為我們的樓梯間有股潮味),當我奮力的一手抱著巨大的牠、另一手奮力的開門時,Rusty更加認定我要帶牠去看獸醫,喵喵聲開始變成一連串的哀嚎,並且開始用爪子去勾任何牠可以勾住的東西(包括我的脖子),打死也不要出門。

由於牠掙扎得讓我有點抱不住,只好出了門先把牠放到地上去。一離開我的懷抱,Rusty便急著想鑽進隔壁的草叢裡躲著,當場路人就看著我手曳著遛貓繩和一隻巨貓在草叢邊上拔河,真是糗斃了啊∼

Rusty百般不情願的樣子畢竟讓人心疼,看來這次是不可能遛貓了。我只好使出吃奶的力氣將牠從草叢中拖出來,再次抱回樓上。回到樓梯間的牠不知怎地更加害怕,瘋了似的伸出利爪像無尾熊一樣、奮力抱住樓梯柵欄,怎麼也不肯放手。

我沒辦法把牠從柵欄上剝下來,牠也沒辦法像猴子一樣爬上去,雙方僵持不下,於是牠的叫聲變得更大更憤怒。眼看著一樓的老伯都快被我們驚動,要出來看看是誰家的貓咪叫得那麼慘了,情急之下我只好趕快推著牠的屁股、讓牠爬上樓梯台階先站穩再說,然後很丟臉的飛奔回房間。

以前抱著Rusty出門牠都不會這麼緊張耶!這次我真的死了心,不會再打牠的主意要帶出去遛貓了。晚上打電話給我的友人報告今天遛貓的奮戰史,她可是怪罪我說:都是你!不信邪,說什麼要遛貓,講得我男朋友躍躍欲試,也想帶家裡那兩隻貓出門散步。結果咧∼光是要把我們家小綠和小白套上胸圈就把牠們嚇得半死,拖到了馬路上一步也不肯走、真的是在地上用拖的,都是你的餿主意!

啊啊!?原來我對朋友的男朋友也很有影響力呢∼<(‾▽‾)>

雖然如此,我還是認為有些貓是可以帶出去遛的。看在我的朋友已經對我諄諄教誨,不要老是想些怪點子、危害親朋好友身邊同樣好奇的人士;好吧∼好吧∼看在天氣變冷的份上,遛貓計畫就此打住吧。



※附錄: 孕婦是否適合養寵物
《節錄自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第八期會刊89/12出版》

孕婦養寵物會不會對腹中胎兒有影響?彰化博元婦產專科醫院副院長陳昭雯認為,在人畜之間的共同感染,以弓漿蟲(俗稱弓蟲)最為常見。

弓漿蟲症雖然不會對孕婦本身造成太大的危害,卻會造成腹中胎兒死產或流產,有時既使嬰兒得以出生,也會造成重大先天性畸形〈如腦鈣化、水腦症等〉而終究導致死亡。因此站在醫生的立場,為預防萬一,還是會建議孕婦注意這個問題。

陳昭雯醫師指出,弓漿蟲的感染途徑,主要是藉由接觸到貓的排泄物及食用不熟的生肉所引起。因此,孕婦家中有養貓時,一定要謹記以下各點:

·排泄物的清理工作,改由其他家庭成員來負責。
·如果非得自己親手處理寵物的排泄物時,一定要有完整的防護措施,包括帶手套、口罩,清理後要立刻用香皂洗手等等。
·如果懷孕即間發現自己有淋巴腺腫大、發燒及肌肉酸痛等類似感冒的現象,最好作個抽血檢查,以檢驗自己是否可能感染了弓漿蟲。確定是時,最好依醫師指示進行抗生素治療或施行人工流產,以免生出不健康寶寶。

不過,陳昭雯醫師表示,到目前為止,國內極少有孕婦感染弓漿蟲的病例,她行醫多年也從未遇見過。在國外似乎是較常見,原因可能與生活環境和飲食生活習慣不同有關。 因此孕婦需要提防這個病源感染,但不需要太過擔心怕影響胎兒,即將寵物棄養或送人飼養。

抗體檢查呈陽性,只是可能曾經接觸過病原,不表示正在受感染,不必擔心過早,需再進一步追蹤調查才能確定受到感染............ 興緣動物醫院王惠美醫師表示弓蟲病源是一種原蟲,感染後會造成孕婦的流產或死產。這種病因為會造成人畜共同感染,因此在美國受到醫學界的相當重視。各種溫血動物如牛、羊、豬、禽類、狗、貓⋯⋯等溫血動物都可能因為吃到囊胞體 (Oocyt) 而受到感染,當誤食入弓蟲體囊胞後,弓蟲細胞在寄生體內快速分裂,可能導致宿主死亡。但動物體中,僅貓會藉由排卵囊而直接感染到人身上,引起孕婦的流產或死亡。

弓蟲症由貓感染人的途徑多數是由糞便污染而來,不是經由毛髮接觸感染。因此,飼主要注意的是勤於更換貓砂及清洗貓盆,而不是避免去觸摸、擁抱家中的愛貓。市面上有血清試劑可以檢驗出貓咪使否感染過弓蟲症,但檢驗陽性的貓咪並不一定就是正在排毒的病貓,這些血清測試陽性反應的貓咪終其一生也許不排毒,也許只有一小段時間會排卵囊,外觀看來都是很健康的貓咪,據美國方面的調查顯示,1000隻陽性貓中,僅有10隻隨時在排卵囊。因此沒有必要因為牠是檢驗陽性貓咪就予以隔離或棄養,也沒有必要因家中有孕婦就趕緊送貓去做抗原鑑定。抗體檢查陽性,只是可能曾經接觸過病原,不表示正在受感染。產檢胎兒如果一直都是活力十足,正常發育,無須自己嚇自己,受感染率是不高的;國人習於熟食,住公寓也少有機會接觸泥土,寵物多圈養在家中,很少出外遊蕩,感染機率應該很低,不需要太過擔心。

---- . 平日預防重點:
. 每天清洗貓盆、換貓砂,處理這些相關事情時請記得戴手套。
. 避免餵養家中貓咪吃生肉。
. 盡量少讓貓咪出外遊蕩,貓咪盡可能予以結紮,以免發春期想出外找伴侶受到感染。
. 家有孕婦,清潔貓盆的工作交由其他家人代勞。
. 弓蟲在環境中非常不容易死亡,因此家中有庭院或喜歡花花草草的朋友,挖掘泥土時請戴手套,以防受到含弓蟲卵囊的糞便感染。
. 肉類食物務必熟食,以防吃到感染的動物肉品,因而受到感染。
. 貓咪雖是感染媒介,但多數感染原因是主人沒做好正確的衛生觀念才會受到感染,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感染即棄養貓咪或不跟貓咪親近。

居家生活注重衛生時,寵物不易散播病源,對孕婦腹中胎兒亦不會有太大影響,但計劃懷孕的夫婦和家中有孕婦、老人和六歲以下的小孩的家庭,建議不要養小狗、小貓。真想收養時,最好選擇成年動物,且確定其個性穩定,已受過良好教養規範,容易照顧,因為:

. 一般而言,婦女懷孕前三個月,胚胎著床不穩定,此時身體容易疲倦,常有孕吐、嗜睡等不舒服的感覺,稍不留意易有流產的現象,需要特別留意身體的狀況。
. 幼小動物不易照顧,老人、小孩、孕婦本身即是需要被照顧的族群,無法兼顧時,易害死一條小生命。
. 小狗需要一段時間的教養期才會變乖,在此之前,咬人、吠叫、破壞的行為,都可能對家中的特殊成員造成不便或傷害。
. 孕婦生產後,嬰兒的照顧已是件累人的工作,還要養幼小的動物,分身乏術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