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公司為三月份一位過世的員工辦公司追思會;輾轉從大家口中得知,她是離職之後幾天內自殺身亡的。而她三十八歲的大學同學Alexis也在我們這個公司。據Alexis說, 她回到佛羅裡達的家中後,心情並沒有因此而平靜下來,當天跟媽媽吃完早餐之後,她很煩躁的說:「我再也受不了了,我真的已經無法忍受這個世界了!」然後從十六樓的陽台跳樓身亡。

儘管我沒見過她,但是,聽到她的遺言,我也不禁紅了眼眶,得憂鬱症的箇中痛苦真的不是沒得病的人所能想像的。我眼見她的自殺使昔日的同仁震撼不已,我也為她的朋友們感到難過,但是,這是她的選擇。當一個人連自己都不能挽救自己的時候,真的沒辦法照顧別人的感受。自殺,對我來說無關道德,就是一種人生的選擇...。

防治自殺的最佳方式,就是對周遭的人付出更多關心,我深深這麼認為、當我還有能力照顧別人的感受時,表示我的心靈還是健康的。最近台灣有好多燒碳自殺的案例,或許是社會步調變快、更多人被工作/學業榨得喘不過氣來的反作用力。社會新聞的記者,除非你能救助那個要自殺的人,否則不要在用道德去批判自殺了吧。

下午大家邊喝啤酒、邊用壓克力顏料在大畫布上塗鴉,完成一幅集體畫作送給她的家人作為留念。這是個不勝唏噓的一天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