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早又夢到殺人的夢了。在夢裡,難以忍受的情景既不是殺人的當下,也不是分屍、藏屍的部份(事實上這個部份一點罪惡感也沒有的)。真正讓我感到心驚肉跳的時刻、都是我開始擔心被人發現時的精神壓力,那才是惡夢真正的開始,有時連醒來都搞不清楚「我真的有犯案嗎??」

我知道我是情緒敏感型的人啦,不過腦袋裡老用殺人的題材來反應精神壓力也未免太驚聳了吧!

(p.s. 難怪久遠以前看到Open Your Eyes這部後來被改編成"香草的天空"的西班牙片,我會驚訝的看它個三遍,和我的夢境真是太神似了。說不定有不少人都有奇怪的殺人夢境吧。)





Dec. 25, 2005: 十年過去了,我現在蠻確定這個夢境是我罪惡感的呈現。

人不一定要真的犯罪才會有罪惡感;對於道德標準很高的人,只要說錯話、做錯事,對自己的表現不滿意... 任何形式的自責,最終都會轉化為罪惡感,而且這和我的憂鬱症有很深的關係。畢竟一個人老是要把自己的不完美轉化為罪惡感,不能用輕鬆一點的角度看事情,只會在精神上折磨自己罷了。我想我現在真的知道這個夢的涵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