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聽念藝術的友人說,紐約畫廊和藝術圈最精彩的展覽通常在秋季,不過這季都快結束了,我也只去了大都會美術館(MET)和MoMA而已。反正、看作品貴不在多,有感覺最重要(p.s.相親次數貴不在多,也是有感覺最重要,哈哈)。近來最打動我的,還是大都會美術館的梵谷素描/炭筆畫展。


邊看梵谷的素描、我邊覺得梵谷應該是一個性格追求精確的人。不只是因為他百分之九十的素描構圖都很謹慎,我還注意到他的素描很少有多餘的線條,他的精確性表現在“少“的方面;那種極致,也在於用一隻筆、很少的筆畫,就能細緻的用不同的點和線條,區分出不同的物體質感、光影疏密、和遠近不同的感覺。我覺得這必須是追求精確的人才作得到(所以他的作品量大而且質精)。

這個展覽還有一個讓我很驚訝的地方。很難想到梵谷的素描習作、是用類似芥子園畫譜+浮世繪的手法完成的。這當然不是說梵谷就真的懂得芥子園畫譜是什麼,重點是他正好掌握了其中一些異曲同工的趣味,融入了自己素描之中。

此外,素描展中有很多成熟的畫作都是梵谷在生命盡頭的那年完成的。那時他承受精神上莫大的痛苦,並且像燃燒生命一般的拼命作畫,其實看畫的人會有感覺吧,像是超越時空接觸到他的精神狀態似的。

這個展讓我對Van Gogh大大的改觀 ;以前老認為他是瘋癲又神經質的人,原來是因為要求精確又感覺太細緻的關係。我會覺得這是每一個美術系學生都應該要參觀的展覽。
圖:Vincent van Gogh, Almond Blossom. 189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