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禮拜忙著跟友人同看世足的Quarter finals,巴西居然輸給法國,真是意外!馬上七月四號德國就要對陣義大利,我還沒有想好支持哪一方,如果屆時跟德國經理在曼哈噸看球,當然就支持德國;跟樓上義大利鄰居留守布魯克林看球的話。就支持義大利囉!?(沒辦法,我又不是歐洲人,打到Semi Finals時就開始牆頭草了。)

本週還抽空去了今年得獎的Renzo Piano大作 Morgan Library,同樣入圍美國建築師協會紐約分會2006年建築設計獎(AIA New York Chapter's Annual Design Awards Program) 的,還有台灣的林洲民建築師臺灣民主基金會。身為非米國的建築師,他能得獎真是不簡單。

至於Morgan Library,我在去之前不但不了解這個案子,也對這個圖書館間博物館一無所知,但是拜訪過第一次馬上就愛上這個案子了!我喜歡Piano先生這種舉重若輕的設計,看起來一點都不吃力,參觀時你感受到、傑作的品味就是不一樣。(請注意他的基地配置與整棟建築採用的鋼板材料,真的是看來簡單卻一點也不簡單啊)

值得一提的是,Morgan Library有副現存知名度最高也最古老的義大利塔羅牌。牌的主人是15世紀大名鼎鼎的米蘭公爵Sforza與夫人Bianca, 米蘭公爵Sforza可是馬基維力花了1/5篇幅在「佛羅倫薩史」提到的人呀;作家Calvino還用這副牌當作「命運交叉的城堡」的插畫,以這副牌當作靈感來源,編出了整本中古義大利風的故事集。說起來,Morgan Library的展品雖不如羅浮、大都會那樣的名震千里,但是對於熟知藝術史典故的人來說,這裡私人蒐藏的畫家手稿、音樂家手稿、近東收藏,都是讓人看了不會忘記的小品。要有這種收藏品味也是不簡單的。

本週除了足球與美術館,我也快把宮藤官九郎寫的日劇《龍與虎》看到第十話的尾聲了。宮藤有世界級的文學家頭腦,但是能寫出雅俗共賞的電視連續劇,是一個難得一見的、重視寫作結構的劇作家,我對他說故事的能力佩服得五體投地,是我心目中的劇作奇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