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姑婆臨時決定從新加坡回來,小舅舅也回麟洛外婆家過年,我則是四年來沒機會在台灣過除夕了。由於外婆是續弦,自外公過世後,媽媽的兄弟姊妹已經很久沒有像今年這樣跟外婆聚在一起過年了。

考有廚師執照的外婆,既是當晚的女主人也是大廚,特地做了很多傳統的客家年菜(煙薰粉腸、豬膽乾、鴨血麻油糯米....), 還做了紹興酒醃醉雞、鮑魚冷盤,加上自己做的桑葚甜酒。變魔術似的,一小時內已經擺好了滿桌菜餚。加上開了一瓶存放十年的21年蘇格蘭威士忌(真的有21年呀?這瓶酒的年齡比我還大嗎),吃辦桌一樣豐盛的年夜飯,因為外婆的親手料理而更具意義。

酒足飯飽之餘,大家轉移陣地到對門的大舅舅家唱歌,只有我們家留下來陪外婆洗碗收東西。外婆和爸爸都跟大舅不合,寧願跟我坐下來繼續喝那瓶超順口的純釀威士忌。聽外婆說,大舅家一直認為外公沒有分給這個長男更多遺產,所以外公走了以後,大舅一家即使住對門,也從來沒有邀過外婆一起吃年夜飯。

其實親戚之間的不合也讓我這個晚輩很為難。一方面、我和老爸都站在外婆這邊,對於大舅一家的行徑從以前就相當不以為然。但另一方面,媽媽那個爛好人當然不可能拋棄手足之情,仍然頻繁的與大舅家往來。唉!像我這種黑白分明的人,實在很難用平常心去跟舅舅須寒問暖。

所以我的除夕夜心情,跟年夜飯一樣的豐富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