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上班必須靠惡名昭彰的(F)地鐵線通勤,這條地鐵線因為路線長、鐵軌老舊,燈號偶而會故障,車子常常脫班,真的就是一條會讓人罵F的地鐵線。


今年夏天我已經有4次被困在車廂裡長達20-40分鐘不等的經驗,而且都是早上通勤上班的時段。故障原因不外乎是:(1) 雨勢過大,水滲煞車系統、全車停擺,(2) 鐵軌臨時讓給別線行駛,車班必須在隧道裡停等,(3) 前方燈號故障, (4)前方車輛故障,(5) 以上可能性互相搭配。


而且因為廣播系統很爛,車掌解釋之後、大家都還會面面相覷的互相問“蛤?剛剛廣播說什麼??“ 這樣大家應該都可以理解,(F)地鐵線之所以會是F線的原因了吧。╮(╯0╰")╭


昨天下班回家7:30pm,發現(F)地鐵線又脫班了。月台上滿是怨聲載道的民眾,為了疏散各站人群,地鐵局臨時調派(D)線班次輸送(F)的沿線乘客。而且既然是很爛的(F)線,這種事也不是頭一次發生,坐慣這條線的都知道,快線(D) 走local的話,坐上去就對了。


結果行駛到曼哈頓南段的E. Broadway (唐人街)那站時,發生一件對我來說很誇張的事。


有一群4∼5人的華人歐巴桑,拎塑膠袋,穿灰暗暗的碎花布,廉價平底鞋,年約60-65歲吧,因為在月台上聽不懂英語廣播,車門一開,其中兩個就負責把門卡住,另兩個則對著超級擁擠的車廂內用超高分貝的廣東話(或是哪裡的方言),問這班車走(D)還是(F)路線。


當時因為聽不懂,一開始我以為她們在吆喝後面的同伴趕快上車,沒有會意到她們的嚷嚷是在問路。直到我發現,我似乎是這道門附近唯一的亞洲人,而且她們的嘈雜似乎是對著我來的,加上車門一直要關卻被她們擋住,歐巴桑的嚷嚷更急更大聲,我才明白這群歐巴桑是在尋找車上的亞洲臉孔問路。


因為她們不讓車門關上,又不斷的大聲喧譁,使得乘客們都開始暗笑或是竊竊私語起來。到了這個節骨眼,我就算知道她們在問路,也不想回答,就漠然的看著她們、直到她們終於放棄車門為止。


我已經數不清這已經是第幾次,碰到這種華人歐巴桑衝進地鐵車廂、用我根本聽不懂的方言,對著我大聲嚷嚷問路了。當然啦,換成是別的人種,衝進車廂對我用我聽不懂的話大聲嚷嚷,強迫我回答問路的問題,我也一定會漠然的對望,視若無睹。但是這次的華人歐巴桑事件被我寫下來,是因為一些很奇特的感觸:


為什麼這種事只發生在華人身上,不會發生在越南人、韓國人身上?為什麼這些華人歐巴桑可以這麼囂張的,認為亞洲臉孔就會講中文?為什麼我是亞洲人,也真的是華人,就必須被她們大聲嚷嚷、強迫回答?

更深層的說,那種心理上的不舒服是因為:


你都不尊重我是否有「回答問題的意願」,那為什麼我要回答你的問題?

你都不管別人是否聽得懂就想得到答案,別人為什麼要理你?

你要讓我難堪,我理你幹嘛?


我搭(F)線是因為沒有別的選擇,但是我絕對有權選擇對你們冷漠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