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喜歡這篇文章!
 
裙裝男孩◎周美玲


鏡子裡,一名清秀的男孩貼近鏡面端詳自己,眼裡透出興奮的光芒;鏡頭拉開,他正拿著一件花洋裝往自己身上比試著:「穿上這裙子上街一定很美⋯⋯」他喃喃嘆了口氣。

其他男孩們聞嘆,紛紛響應:「其實,我也是喜歡穿裙子的啊,」「我也是!」「我也是啊,可惜都買不到size⋯⋯」超過一百公斤的胖子男孩盯著美麗長裙,忍不住發出了最沉重的唉歎,眾人都笑了出來。

這是電影《豔光四射歌舞團》裡男孩們的對話,卻也是現實生活裡許多男性姊妹淘間,私下常見的悄悄話。

但是這種聲音在檯面上是見不到的;它如暗流一樣,偶爾騷動著男孩們青春欲飛之心;只有當他漸長,越來越發現「男孩穿裙子」原來是個社會禁忌時,只好把那股騷動封閉起來。

同志紀錄片《私角落》裡,白天在金融業當經理的Simon,到了晚上則在同志酒吧變身成Sophia,他/她說,「我什麼時候是Simon?什麼時候是Sophia?當我登上高跟鞋的時候,Sophia就來了啊。

我想是靈魂吧,我只能這麼說。

Simon和Sophia都是我的靈魂;如果Sophia不被允許在這世界上喘口氣呼吸的話,那她就只能偷偷存在在我心裡了⋯⋯。



原來,「扮裝」這件事,或「扮裝皇后」這種角色,並不是一種表演、不是一場紅頂藝人秀,而是真實存在人性靈魂之中,複雜人生的一部份。

對於性別的多元、人性的曖昧,我們向有深刻的體認,所以,在創作國內第一部扮裝皇后電影的同時,我們一直不願媒體把「扮裝皇后」當作一場紅頂藝人秀來炒作,我們真正想說的是,「扮裝」其實是「性別多元文化」的一種呈現,而這種多元文化的自由表現,是應該被尊重的。

然而在現實裡,「父權優越」的事實,並不等同於「男權優越」——在父權社會的權力結構底下,不僅「女權」被壓抑了,「男權」也一樣被剝奪,甚至男性可能遭到更多的社會規範所綑綁,包括他們不能自由地穿著、自在地打扮。

「其實在自然界裡,雄性動物比雌性動物更擅長打扮,你看孔雀開屏就是一例,其他鳥類也有類似現象,其實雄性動物是多麼擅長美豔的打扮啊。

」扮裝朋友如是說。

即使是張國榮,也只能在舞台上一展孔雀風采,而現實生活裡,有幾個男人能被大家接受穿裙子上街呢?

今年二月,在紐約街頭,卻有一百多名男子穿著各式裙子走上街頭,他們大聲疾呼:男人只能穿褲裝的時代該結束了,這是一個性別平等的時代,女人可以自由選擇裙裝或褲裝,為什麼男人就不能穿上裙子展示美腿呢?遊行者說:男人穿裙子並沒什麼好討論,自古以來希臘人、中國人就這樣打扮了。

但是現在,男人為什麼「不穿」裙子呢?是真的不想穿,還是根本沒有機會可以「選擇」想穿或不想穿?何況,裙裝活潑、舒適、方便,有這麼多優點,男人為什麼不穿呢?

電影中的扮裝皇后演員也說:「其實穿裙子真的非常舒服。

特別是夏天,裙裝真是涼快自在多了。

」事實上,女人們也是爭取了很多年,才贏回穿褲裝的權利。

同樣的,如果任何男人想穿裙子的時候,就能夠享有穿裙裝的自由,是不是比較人性呢?

從這角度來說,扮裝皇后只不過是以「裙裝男孩」的姿態,從最切身的服裝世界切入,企圖重新找回男性的天生權利罷了。

透過自由裝扮,「男權」可以跟傳統「父權」劃開界限,從而重獲與「女權」同等的權利。

在感嘆不能穿裙子逛大街後,電影裡的下一個鏡頭是,忍俊不住的男孩們,已經在換衣間裡七手八腳換裝起來。

他們登上高跟鞋,穿上迷你短裙,歡唱著:「難得一生有假奶⋯⋯」不顧一切,解放服裝束縛的男孩們,興高采烈穿上美麗的衣裙,整個人都發亮了起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