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晚跟北京N小姐和她朋友吃飯,席間有大陸人(多是北京來的)也有香港人。北方人一聽我的普通話都會問“你是台灣來的吧?“ 害我都會不好意思的說“哇,一句就聽出來了,該不會因為我有台灣國語吧...“,結果他們都說:“不,是因為台灣人腔調特別軟,講話軟綿綿的,很明顯啊。“


既然說起南腔北調,我們就聊起正在紐約古根漢舉行個展的蔡國強。我當時直接聽中文導覽,發現蔡國強的泉州腔聽起來格外親切,跟台灣國語好像喔!說起來,腔調的種類還是跟省分、地域最有關係吧。


席間當然也會聊起大選和馬英九,不過,只有香港人會直言無諱的用執政啊、直選這些詞,大陸還是避免提到「總統」稱號,也不提領導人。


至於馬英九上任的話,他們最大的期待是三通,因為只有台灣人可以去大陸,大陸人要到台灣手續很麻煩。眼看香港同事沒事就週末搭個飛機到台灣吃夜市、度週末,台灣同事也是沒事到香港、上海吃喝玩樂,所以去不了台灣,反而更增他們的好奇心。


說到大選,在場的香港人說,她真的有朋友組團到台灣看大選喔!他說,香港的選舉冷颼颼的,但是政治在台灣是全民運動,選舉造勢晚會非常有名,連局外人都很想去感受一下那個嘉年華會般的熱度,讓我聽了又尷尬又好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