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icture 3.png Picture 4.png

【猜猜看,肖像中的約瑟芬年齡幾何?】

昨天一查才知,約瑟芬大拿破崙6歲,法國大革命期間 (1789-94)喪夫,第一段婚姻已經育有兩子,1796年嫁給拿破崙時她32歲,還比我現在小一歲咧~╮(﹀▽﹀")╭。九年後拿破崙親自加冕她為法國王后,時年41 (p.s. 拿破崙此舉意在挑釁教會,表示王權不受教會管制),但她在1810被離婚,就是因為無法生育拿破崙的後代,年46,但仍舊保留王后頭銜。她在這兩張肖像畫中的年紀約是42、45歲,在西方人來說,看起來真年輕呢。

這告訴我什麼呢?首先,迷人的熟女還是可以吃到嫩草的<(‾▽‾)>,這真是我這種嫩草派的一大福音。第二,現在的觀念已經不見得一定要有孩子不可了,再說現代女性到40歲都還能生育,人生的選項比約瑟芬的時代多了很多哪。

但,選項再多,沒有好好規劃也是不行的。所謂的規劃並不是要變成首富之流的人物,而是檢視自己有沒有在可運用的資源、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大發揮。畢竟每個人的天分不同,世界就是因為這樣的多樣性才有趣的,不然大家都一樣的世界有多無聊啊。

於是,禮拜六早上透過妹妹介紹,和一位在外商銀行擔任人力資源管理(HR)十多年的的大姊姊談了兩個多小時。除了修改我的履歷表外,也得到一些從前一直有疑惑的職場問題。

履歷表方面,我必須強調我的個性:可以teamwork也喜歡當領導者、喜歡社交,天生organize,而且有開放的心胸,可以在多元文化的環境下工作。我甚至該強調我待的幾家公司特色是什麼,有的擅長技術,有的擅長能源和環境控制,也有專精設計的事務所。這些我如果都沒有表列出來,面試的人根本不可能知道這些經歷有什麼意義。

再說,求職最重要的,還是勞資雙方在條件上適不適合。當時需要的是領導人才,就不會找優秀的production team, 反之亦然,所以要提一下自己的個性,而且對結果不要得失心太重,求職只有適不適合而沒有好不好的問題。HR姊姊還說,考慮要接受哪一家offer時,(1) 培訓,(2) 外派是最該考慮的兩個選項,那決定了你將來的成長空間有多大。

說起培訓就一定會回想起被D公司裁員的事。老闆嫌我薪水太高、還要重新調教成他們公司想要的樣子,半年中沒有培訓就直接裁員了。我當然明白景氣不好才是真正原因,但是公司想盡辦法挑你毛病、讓你認為是你不好才被裁的:「你那麼貴還要重新訓練你!」當時確實在我心裡造成了陰影,覺得我這種intermediate level,跳槽到哪裡都會被人家這樣殘酷的對待。其實HR說得才對,就是因為我很貴,所以你們才要趕快把我訓練成可以幫你們賺錢啊!還好我只花一個半月不到就找到工作,現在回想起D公司的做法,只覺得嗤之以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