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 不管資訊變得多麼容易取得,人類吸收的速度並沒有相對變快。總能透過smart phone查資料的人,或許更能體會閱讀和理解的重要性(拿得到資料卻讀不出東西,跟沒有資料的結果是一樣的)。如果有人能開發出超越圖像和文字的學習模式,或許能更進一步促進科技革命。

2. 談起閱讀的進度,我讀「追憶似水年華」的進度已到第五冊了。裡面太多描寫和比喻一直讓我想起熱戀中的N君對我吐露的心事(即使他沒有讀過普魯斯特)。比方他男友回台灣跟台大醫院進行交換訪問,並跟著實習醫生上山義診,露營,N君很痛苦的問我: 所以他會跟別的男生睡同一個帳篷囉?

馬的,這小子對男友疑神疑鬼的心情,完全是書中Marcel 對Albetina一模一樣的翻版,或是斯萬熱戀奧黛特的狀況。N君的反應,不由得讓我思忖「追憶似水年華」這部小說,是否無意中反應了法蘭西的某種集體潛意識?(也就是法國人反正都會有這類的反應)。

結果法國文學博士告訴我:「並沒有!」。博士是聯合國的法語教師,專門訓練外交官們如何使用正確的法語書寫溝通。專攻是戰後法國文學,所以他和他太太都覺得普魯斯特的文風古老又充滿貴族氣,「這不是一般人會讀的書啊!我們也不會沒事這麼鑽牛角尖~」他說。

好吧。至少我問過了。而且很高興身邊有這麼多可以諮詢的朋友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