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s 圖說:我的SM老闆,形象近似Francis Bacon筆下的怪物。

今年開始幾乎都做SM老闆的案子, 他把最重要的客戶,和造價上百萬美元的案子都交給我做。不過SM人如其名,是個虐待狂,常常為了小錯誤對我大吼大叫"Fxxk!",尤其案子很多,壓力很大的時候更是如此。

由於SM習慣性的把情緒發泄在別人身上,我忙得最心力交瘁的期間,也一定是SM羞辱我的頻率最高的時候。三月初我終於連續三週出現食慾減退,自信心下降,沮喪,哭泣的各種身心症。對工作向來全力以赴的我,因為敬業反而被交付了更多繁重的工作,而且都得當救火隊,處理工期很趕,很棘手的案子。短短時間要交很多東西,不可能完美沒有錯誤,SM就三天兩頭對我的小錯誤或是提問大吼大叫,嚴重損害我的自尊心。

眼看著所有同事都快快樂樂的9點上班,5點回家,我卻是每天比人家晚2-3個小時下班,被交付的工作越來越多。加上2011年終表現回顧,SM居然對我下規定「你沒有8:30~ 9am之間到位,我就不給你加薪。」我就一直覺得他在整我,每天五點準時離開的同事反而都沒事(老闆反正不會把重大案子交給他們)。和周遭的對比讓我心情非常沮喪,不知道怎樣才能脫離這個惡性迴圈。

我的緊張情緒在3/21 ~3/23那週到達頂點,SM連著三天的吼叫加羞辱(明明客戶對我的救火表現感到滿意),隔天還發了一封落井下石的email, 擺明了要把氣出在我頭上。本來累積的委曲已經瀕臨爆炸,週五晚上8pm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更是一發不可收拾,淚眼婆娑的離開辦公室,在路邊半崩潰的發信給另一個老闆J, 告訴他SM的羞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我不想待了。

J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只說我們周一談談。當時我的身心俱疲,週五哭了整晚後,隔天到辦公室把沒做完的工作都做完,發信告知老闆我周一週二請病假修養。同時也氣到想週末就到辦公室打包,還好週五當晚靈能者妮可很快回應我的週日reading. 有了諮詢顧問可以談談,我終於冷靜下來,等待週日諮詢結果後再下決定。

比起每小時$150~$200的心理諮詢師,妮可不但半價,能力還更強:她可以透過名字和守護神直接看到別人的世界。妮可冥想後告訴我,SM家裡有很多事發生,他這陣子脾氣會非常暴躁。而且我沒有錯怪他,這個人真的是脾氣很差的自大狂,a miserable jerk,不可能承認他的錯誤。但我也不要一氣之下離開,帶著憤怒馬上離職,我會陷入一段沮喪焦慮,對事情沒有幫助。停頓了一下,妮可很驚訝的說,我的守護神給她一個明確的日期,她看到的是4/15號。在這之後我會經歷人生中的重要轉點,我會發現真正的我是誰,開啓之後的另一段旅程。

我想,把離職日期排到到4/15前後,也就是一般離職時給的兩週通知,就這樣計畫好了。結果,週三跟老闆談得不太順利。我還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,邊哭邊對SM說:「你為什麼要這樣羞辱我!你的大吼大叫一點都不專業!」,他很鎮定的回我,「那你想怎樣?」我說我要離職,結果他和J叫我兩天後走,或下週五走。「給你一個禮拜找工作。你這麼激動,現在回家休息吧。」他說。

我當時覺得面臨馬上被公司踢出去的處境,在家又開始哭了起來:沒有人可以在一週內找到工作。當天儘管情緒非常混亂,下午還得跟外派的HR公司做筆錄。我形容了事情經過,也告知去年4月中我們就有過這樣規模的衝突,這類的精神虐待早就不是第一次了。HR看我提到SM就哭,是情緒上真的受到傷害,就說她會跟J談兩週後離職是否OK. 看了一下月曆,J很快就答應4/13星期五是我的最後一日,我的情緒才平復下來。

後來SM當然對我很客氣,又回復到有禮貌的狀態,讓我覺得我好像是個小題大作的神經病。不過事後回想,就算週三沒有這樣爆發,我累積下來的壓力也隨時要爆炸,只是晚一天,晚三天,晚一週的問題罷了。

兩天後的週五,我跟J有了比較好的協商。儘管我還是一開口就哭,但我已經可以清楚的表達,我這麼沮喪是因為我真的很在乎我的工作。我不管做什麼都全力以赴,但SM從來不曾給我一句好話 ,還慣常性的雞蛋裡挑骨頭,甚至挑一些我不可能知道的錯誤歸咎到我身上。我跟J說,這種做法深深傷害一個以敬業為榮的員工,更別提經常性的吼叫和羞辱。心中的委屈講開後,最後連J都勸我,人生不是只有工作,不要把它看這麼重。

這整個禮拜我都陷入極端疲倦,我從來不知道憤怒會用盡身上的能量。情緒上的折磨讓平常笑口常開的我,突然之間變成一個連微笑都很勉強的人。但是風暴慢慢過去,最難熬的七天已經過去。我我已經
可以原諒 SM(對他吼回去非常有治療效果),也覺得兩週後我可以不帶著憤怒離開了。

 

p.s. 這麼痛苦的離職過程卻收到朋友們一面倒的正面反應。只有一個50歲的銀行的VP朋友勸我留下來,其他都支持我離開這樣的環境。大家都說我很有勇氣,他們可能都會默默忍受,不太可能有勇氣告訴老闆:「Don't talk to me this way, this is not professional! This is not acceptable」

p.p.s. 妮可笑著說,我的守護神經過討論派了作業給我:每天念三遍"I am a complete success", "I live in a charm life". 之前她就提過,「獨特性」是我很重要的生命課題,success = walk on my path (成功就是走我自己的路)。當我跟她回報最後定案的離職日是4/13(十三號星期五),她肯定的說,這是個比較恰當的日期。不要為離職一事感到害怕,過了15號我將慶祝「我真正是誰」。為什麼呢?因為"you live in a charm life!" 從email中都可以感覺到她微笑的能量。真的是一個狠正面的靈能諮商呀!

 p.p.p.s. 我離職後兩周,公司兩個工作經驗資深,跟我差不多同期進來的員工也辭職了。這地方一個月之內走掉1/3員工,原來不是只有我受不了這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