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跟義大利鄰居Ale餞別,因為禮拜六我就要回台灣一個月,中間還要去京都和巴里島,所以再碰面是十月底的事了。



因為Ale是念社會學、心理學出身的,我跟她討論起生活上碰到的事,怎麼面對,總是特別有收穫。比方說,這禮拜跟N君學物理計算的事,其實有苦有樂。

樂的部份當然是我從N君那邊學到最精華的計算分析步驟。能向強者學習是一大樂事;不過,N君畢竟(1) 跟我太熟,我們都發生過幾次講話沒分寸,得罪對方的時候。比方某次我在調整廠商帶來的上照燈角度,N君就當著廠商和大家的面、沒頭沒腦的說了一句“啊,這麼容易,連女人都可 以操作“;馬上遭到我的白眼、加上大家群起圍剿:“你這個沙豬法國人∼“

教我做wall washer計算時,言語上的摩擦就更多了。平常總是甜心麗人模樣的N君,在工作上態度可是極其嚴肅。尤其他超級敬業,是那種為了可以早上回崗位上班,連大清早去醫院照胃鏡、都選擇不上麻醉的傢伙。


既然在燈光公司上班,他就會對我擺出「所有光學、幾何概念都必須是common sense,你怎麼會不知道」的架式,看我完全不懂燈光筆算的公式,對photometry的不同圖表的反應很慢,他大概只差沒問我「你到底國高中有沒有念過物理」了。

不自覺的,我在跟他學東西的時候,就變成貓在玩老鼠的場面。而且,N君教我光學計算時,完全就是我老爸以前家教我國中理化的態勢,讓我對於5秒之中回答不出的問題超級尷尬。100%理工科思惟的男人,還真有跨種族、文化的共通點。╮(﹀▽﹀")╭ (

男生女生在表達、思惟上果然是有性別差異的,尤其在當老師方面,男生完全是另一種生物嘛。不過換個角度來說,男生講話harsh、但是也忘得快,像N君就是完全不會把煩惱掛在心上的人。女生就不一樣,會記仇,我已經在暗想:「N君,下次換我教你AGI計算的時候,就輪你當老鼠我當貓了!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