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周去Coney Island 玩,蔡P直說我戴隱形眼鏡比較有放電的潛力。唉,我也想過做LASIK 手術啊!不過,只要是手術都還是有風險的,而且是眼睛耶!也不知道體質適不適合,後來還是算了。


話說回來,我們辦公室12個人當中,連老闆在內共有5個人近視;其中我250度,N君150度,久美子450度。久美子因為愛漂亮(她戴上眼鏡就顯老),每天清醒的時間都配戴隱形眼鏡(也就是每天戴超過十小時)。我問她這樣長時間佩戴日拋,不會對眼睛不好嗎?她無所謂的說:「眼科醫師有檢查,說我的眼睛很健康啊。」

至於我跟N君都是眼睛敏感型的,能不戴隱形眼鏡就不戴。昨天跟他吃完午飯,在路上聊起了色彩學、視覺、光學的話題,順便就聊起了眼鏡。我們還出於好玩,互換對方的眼鏡戴戴看,然後嘲笑對方看起來很滑稽。

我們度數差了一百度,N君一戴上我的眼鏡反應就是「你度數怎麼這麼重,我會頭暈。」我戴他的黑白膠框眼鏡則是前景一片模糊,他的散光比我重很多。而且我的鏡架很小,不管是誰戴上那個霧白色鈦合金鏡架,都會變成老公公。大概是因為尺寸小的鏡架,一看就讓人想到老人家戴的、小小的老花眼鏡吧。

181cm高的N君是典型骨架纖細的法國人,頭的尺寸較同身高的人小一些,所以我們互換眼鏡之後,深表同感的聊起尺寸小的鏡架很難挑;畢竟你又不能跟廠商說:「我的頭比人家小, 拜託你把這個鏡框縮成95%」。所以那副個鈦合金鏡架我已經戴了八年,還是很愛惜的好好使用中。

N君也對LASIK手術動心過,但是今年我已經請教過yoghurtland大大,她的意見實在寫得很棒,我轉述給N君聽了之後,覺得po出來給大家參考也不錯;尤其是那個digital zoom和optical zoom的比喻寫得很好。原連結請看這裡


=========== 驗光師yoghurtland的意見 ===========

這是目前最常見的視力矯正手術:LASIK (Laser In-Situ Keratomileusis )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

眼角膜有五層,深厚度每層略有不同, 現在最常見的雷射手術,是把最上層的割開掀起,用雷射把中間層切掉一些,再把最上層的蓋回去.依度數決定切割的深度,若是度數越深,需要切掉的厚度越多,所以,如果度過深的話,並不合適。

常見的後遺症為, 眼睛乾澀, 眩光、夜間視力降低,還有一點常被忽視掉。大家都太在乎手術後度數剰多少,殊不知手術後的視力解析度也很重要.

有的人雖然需要戴眼鏡矯正視力,用眼鏡矯正後的視力解析度有時比1.0還更好.

雷射矯正後,雖然不需要戴眼鏡,不過,有時候視力接晰度卻沒有之前需要戴眼睛時好,或是無法到達1.0.

簡單的說,好像是一台照相機,太遠的景像照不到(近視),換上了長鏡頭後(戴了眼鏡後),照出來的相片解析度十分的好. 現在,為了隨時都能照到不同焦距的景象,在原本的相機上進行改造(雷射手術),裝上了digital zoom的功能(切割掉一些的角膜層)。這樣做的好處是不用隨時都要帶著長鏡頭,少了很多麻煩, 不過,照出來的照片解析度,有時卻沒有之前用長鏡頭時的解析度來的棒.

不過我自己看到的例子,都很滿意手術後不用戴眼鏡的方便,願意願忍受以上所常見的後遺症. (我自己是以前在手術房,親眼看到雷射手術後,就已下定決心這輩子要與隱形眼鏡好好為伍…我是肉腳…)

很抱歉,我對台灣的眼科沒有深入的了解,沒有辦法推薦. 不過,分享一個這個圈子常常講的笑話:我們診所裡的雷射手術採用的是最新的技術,最先進的儀器,什麼都是最新的….連醫生都是新的….(新手)


百憂姊,妳到高雄後多問問,多比較一下醫生的資歷,會比較有保障.





圖說:眼角膜(cornea)看起來好薄,居然有五層耶∼




另一篇詳細的參考文章;8招確保雷射近視手術安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