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中午的氣溫高達33℃,飯友們等電梯時開始抱怨:
「好熱喔,今天到底幾度?」
「氣象預報說會到攝氏34度,我不知道這樣是華氏幾度。」
「為什麼美國要用華氏和英呎,跟其他國家都不一樣,麻煩死了。」

「攝氏科學多了,就用水的冰點和沸點來定;而且+273.15就可以跟熱力學溫標(Kelvin, K)互換。沒有哪一種物理量是用華氏來計算的喇!不知道為什麼有人要採用這種不實用的計量方式。」龜毛的N君說話了。

哈,我就覺得這傢伙很有趣。他喜歡物理、但是並不想當物理老師,不過一提到跟物理相關的話題,就會讓他的眼神閃閃發光。

我插不上話,回來wiki一下才得知攝氏溫標示怎麼定出來的︰「攝氏溫標的規定是:在標準大氣壓下,水(冰)的熔點為0度,水的沸點為100度,中間劃分為100等份,每等份為1℃。」

至於華氏溫標,則是把人的體溫定為100度,「在標準大氣壓下,冰的熔點為32℉,水的沸點為212℉,中間有180等分,每等分為華氏1度。」

其實光學、熱力學這些都是以前高中物理上過的,只不過考完試後,它們就好像跟我的生活沒有太大關係了。直到古靈精怪的N君出現,我們偶而出現一些跟物理相關的討論,才讓我重新燃起查資料的興趣,開始會回家做功課,把以前學過的東西再找出來溫習。

上次N 跟我講解完照度計算後,我上網把光學相關的物理量都找出來複習了一遍:光通量(flux, 符號 Φ,單位 流明 Lm,), 光強度 ( Candlepower,符號 I,單位 燭光 cd),照度(illuminance, 符號 E,單位 勒克斯 Lm/m2), 亮度(luminance, 符號 L,單位 尼脫 cd/m2)。

這些我天天都要用,但是這些計量單位怎麼定出來的我還是不清楚。就像天天都看氣象預報,卻說不出攝氏溫標示怎麼制定的一樣。


生活中碰到什麼人很重要,如果像去年那樣、傻同事佔一大部分,就很難有什麼反思、複習的機會。


____________

紐約停電 多線地鐵停駛 五十萬人受波及
更新日期:2007/06/28 10:18

(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二十七日專電)連續兩天攝氏三十三度以上高溫,讓紐約市又停電了!今天停電區域位於曼哈頓上東城及西布朗士區,波及約五十萬居民,除造成部分路段交通嚴重阻塞外,大都會博物館及多線地鐵運作也受到影響,電力公司與員警忙著指揮交通及搶修電力系統。

紐約市中午以後,氣溫高達攝氏三十四度,十分悶熱、潮溼,一時間閃電、大雨交加,無預警停電發生在下午三時三十分,初步判定可能是高溫導致用電量激增所致,經過Con Ed電力公司搶救後,電力在一小時後恢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