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找對合作對象比什麼都重要!所以禮拜五我辭職了。Rebecca 老太太並沒有刁難,因為我幫她工作的兩個禮拜之中,神速的完成了她一個月的進度,也因此沒有搞砸兩人之間的關係。加上我蠻會講表面話的,即使背後對她幹醮得半死,但最後一天工作,仍會一貫的表現出“I will do my best for you“的態度。

這次做半個月就辭職是我最破記錄的一次,也是工作經驗中寶貴的一課。心得如下:

(1)一定要看過對方的模型、CAD圖,才考慮去那邊上班 --- 不然你怎麼知道這家建築事務所適不適合你的風格?以他們事務所的程度,跟你談這種薪水合不合理?這次我找工作太急了, 老太太當場叫我明天上班,我就昏了頭答應了。啊!誰知道這是錯誤的開始,連對方水準都不知道就去了。

此外,interview結束時,面試者通常會帶你巡一圈,介紹他們事務所的案子。沒帶你巡的,意思是說你不是那麼適合、以後不會跟你連絡。這次,Rebecca 沒帶我巡一圈卻直接叫我上班。回想起來,這種一定是缺人得兇,也可能內部管理有問題,還是謹慎一點好。(p.s. 而且根據經驗,只看對方的官方網頁絕對不準。還是模型+CAD圖最實在。)


(2) 道不同不相為謀 --- 如果老闆和員工的觀念歧異很大,還是走吧!兩造合不來,待再久也不能改變這個事實,硬拗也拗不過半年。像這次,Rebecca是那種有圖可以交就好的,我對建築圖的精確度和完成度卻要求很高,最後,對作品的期待相差太大,一定很難合作(更別提這老板非常情緒化惹∼∼)
德國經理也說,我們老闆Peter曾經開除一個頗具年資的專案經理,純粹因為兩人不對盤。他們對設計的期待也落差很大,一個喜歡現代風格,一個喜歡古典裝飾,半年來紛爭不斷,Peter乾脆下逐客令。當時德國經理才剛進事務所,嚇得天天打電話回家,哭訴自己不知道哪一天會被踢出去,後來才明白那是處不來的極端案例。


(3) 別跟笨蛋合作:之前我待的BBB,那個老老partner也是頭腦不太靈光型的,這種人通常表達不出自己要什麼,對於設計的期待也會流於模菱兩可,我蠻難接受這種缺乏想法又沒有邏輯的人,更何況他是上司。Rebecca 老太太更慘,你還得幫她的設計挑錯,否則出了錯一定會怪到你頭上。(說起來,我對精確度好像有很深的執念耶!)

為了讓不同年資的人順利的兜再一起合作,找天賦相當的工作夥伴是必要的。



總之,我慢慢的累積經驗中,也逐漸體會:找工作本身就是工作經驗的一部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