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發現,我的法律顧問AH居然比心理諮商J博士更能安撫我!┐(′□‵)┌

我換工作的第一個禮拜就跟他哀號過,新公司讓我有多不適應;而且當我發現他們兩年中開除了十個人後(← 十個可能有點誇張,但是他們開除人的頻率在業界是出名的),我想更進一步盤算最壞的結果是什麼,被開除的話我是否還保有H1B。


再者,申請綠卡至少要2-3年,而我的工作簽證3年後就到期了,現在差不多該是討論這件事的時候,所以我就跟他約了中午見個面,請他解釋整個程序。


我的法律顧問是個胖呼呼的猶太人,非常聰明,這次是我第二次跟他見面。他並非律師,只是很懂移民法並靠此維生的顧問,但是跟他講過一次話,我就發現他具有驚人的洞察力。


他首先一針見血的說,你應該是interview的時候被這家公司天花亂墜的言辭騙了吧?


我囁嚅的說,一半如此,一半是我不信邪,高估了我的適應力... 他叫我別擔心,H1B是跟著我的,被開除?找下個雇主轉過去就好啦,你原雇主不是巴不得你回去?尤其建築燈光很缺人,是對勞工有利的市場,了不起換成觀光簽證留下來,有工作後再轉回你的H1B就好了。


至於綠卡最好是找開建築公司、燈光公司的朋友幫我sponsor, 我就不必受現任雇主的限制了,尤其我似乎也不信任他們。要不然他建議我找個教職,讓學校來辦這些程序也很安全。


我很懷疑的說,我覺得我的英文沒那麼好耶?AH 說我的英文可以了啦,教書有什麼難的。


我們只有半個小時可以討論,但是AH見招拆招的解釋了我很多的疑惑;更驚人的是,他的洞察力在於:他並不了解我、也不了解我的產業,但是透過我給他的個人資料、雇主的資料,他可以做出很多極具參考價值的的評論。


在公司的部份,他說我的新公司之所以開除率超高,是因為兩個老闆自視甚高,以超高標準要求員工、不輕易信任別人,難怪員工這麼少,公司也難以擴張。至於法國公司,他說那是興致勃勃的歐洲人跑來美國開了公司,才發現原來員工非常難找的例子之一。雖然規模龐大,但是在美國本地缺乏奧援以整頓制度面,一般來說這種公司不容易長久的留住員工。


AH只不過是看看公司的員工數、資本額等數據,就比我對這兩家公司的了解更深刻,他的的洞察力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
在我的部份,從2004年AH經手我的case以來,即使我們只有公事上的往來、久久連絡一次,我的生存軌跡在他眼中倒是顯示著超強的生命力。他說: (1) 不是每個人都有膽子換工作,更不是每個人都能換到薪水更高的工作,但是你兩樣做到了。 (2)從你畢業的學校看來,你的能力比一般人強,你家可能也有相當的經濟基礎,才敢有膽識追求你的選擇權。即使被新公司開除,我相信你絕對有能力存活下去。(3) 反之,真的不喜歡新公司,先找好下一家然後跟他們說bye bye, 沒關係。在美國,你連理由都不必給,也不必不好意思。


AH再次強調,建築燈光目前是對勞工有利的市場,我不必多慮;有選擇權的一方永遠是比較強的。今天跟他短短的30分鐘對話,給了我很大的力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