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圖(corbis.com):大概是身為亞洲人的關係吧,我還是喜歡吃蔬菜類多過吃肉,不過一時興起買牛肉的話,我最常做的就是這道煎牛肉配紅酒。


我對法式餐廳不知怎地、一直有種奇怪的印象:第一次吃會很驚艷,第二次去卻通常會印象大逆轉(覺得普通得要命)。我生日前一天,和日本友人八木小姐去了French Culinary School 第二次,不巧的是,這次也重複了我的法式餐廳魔咒,整體感居然遜色許多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都挑weekday離峰時段去吃第一次,試過覺得不錯,才會再跟朋友在週五-週末去第二次。偏偏週末時段,餐廳就是會比較擁擠,也因顧客多人手少,服務通常會變差。就算點的菜色不同、無從跟上次比較,但整體感覺如果遠不如第一次,結帳時就會懷疑: 花大錢來吃這家幹嘛。


回顧一下我第一次去法國餐飲學校的菜單,畢竟是第一次造訪,所以印象很好也非常滿意。除了四道Prix fix的菜(前菜,主菜,沙拉,甜點, 約$35-55之間)外,我和黑喵兩人各點了3道酒($20) 由侍者負責幫我們選酒來搭餐前、主菜和甜點。


那次黑喵的前菜是炸魷魚圈墊沙拉,餐廳學員配的酒是有氣泡Rose。我點的前菜是Bate, 配的酒是Riesling. (我不吃炸的,不喜歡Rose酒又不喜歡白色梗的那種沙拉葉,所以很慶幸沒選到自己不愛吃的)前菜我們各有所好,所以都頗滿意的。


圖(corbis.com):烤小羊排示意圖。不過實際上的份量是這個的2倍唷!而且沒有烤得這麼乾,而是非常多汁的樣子。(哎∼雖然我很喜歡看別人的食記和照片,但是我在美國我實在不好意思拿著相機在餐廳猛照∼。)


接下來是主菜。黑喵點的烤小羊排非常肉厚味美!羊肋排烤成粉紅色,還有新鮮得不得了的Rosemary 香氣。沒記錯的話,餐廳學員配這道菜的酒是Shiraz Cabernet葡萄酒。我點的是烤鴨胸,配的是我最喜歡的加州 Pinot Noir. 胸肉烤到中間1/2是粉紅色,半熟多汁、而且不需要太多調味就非常美味!我們都為食材的鮮度與口感讚不絕口。我的烤鴨胸還配一隻烤到肉骨可以輕易分開的鴨腿,不同火候的鴨肉出現在同一盤,讓人可以感受到廚師細心和講究,我覺得法國餐飲學校光是食材的鮮度,就讓人覺得在這邊吃飯值回票價了。

圖:烤鴨胸示意圖。就是烤成這種半熟的粉紅色才好吃∼實際上菜的份量也是這個的2倍唷!(好拉,其實這是烤雞。但是我臨時找不到漂亮的烤鴨胸圖片.)


以前沒在西方國家住過時,無法理解葡萄酒對法式菜餚的重要性。住過之後就知道,他們的氣候實在很乾燥,又以烤肉、麵包為主食,用簡單調味為基礎(沒有中國菜那種勾芡或是湯湯水水),所以不得不搭配葡萄酒來潤口兼配菜。看似繁複的法式菜餚其實都是他們幾百年來飲食文化的累積,也難怪配酒配菜成了一門學問。



由於主菜的份量相當紮實,接下來上第三道沙拉時,我們其實只能吃得下葉子、吃不下沙拉裡的圓形羊乳酪了。 (待續)


圖:羊乳酪。上菜時橫切成1/5的份量,不過我們當時吃得很飽,所以上了羊乳酪沙拉之後,只吃得完那些葉子而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