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昨晚跟曾有一面之緣的失戀男W去聽Herbie Hancock的音樂會。大概是因為W兩週前跟女友分手,變成音樂會的票多一張,兩天前他就透過友人到處問有沒有人有興趣去。我不太懂爵士,但試聽了一些Herbie Hancock的音樂,似乎蠻有意思的,就答應去了。

(先評音樂再評人)入場時有點驚訝,卡內基音樂廳的爵士樂聽眾比古典樂多太多了!而且古典樂聽眾絕大多準時入場,爵士樂聽眾則是一大堆姍姍來遲,演奏到了第五曲、第六曲,還四處有整排人起立、讓晚到的人入座的狀況發生;開場四十分鐘後還不斷被干擾的狀況,讓我覺得蠻討厭的。

當晚的曲目從Herbie早期成名曲到新近曲目都有,往好的方面說叫做「多元」,往壞處講,則讓我覺得雜亂沒主題。不過這都還是小事,再怎樣也沒有中間串場的女歌手Sonya Kitchell 那麼失敗。我不知道她是何方神聖,憑什麼被邀來參加這場音樂會?論音色,她和同場的黑人女歌手差不多是59分比95分的水準:我很訝異、音樂會怎麼讓實力相差這麼懸殊的兩人同台獻唱?


天生不如人也就算了,Sonya的音準讓我聽了很抓狂。如果說G弦的空弦音是195Hz, 她就是只能唱到185-190Hz, 所有音域都低了一點點,感覺是個不到位的業餘歌手。只要是她演唱完畢,周遭怎麼鼓掌、我手都不會動一下,結果被W先生調侃說:“你別那麼嚴肅嘛~她唱的有那麼糟嘛?“ 我正色的說,糟透了!po文之前,我在youtube找了Sonya的錄音來聽,果然沒有冤枉她,雖說是什麼會作曲的pop音樂界歌手,也掩蓋不了音質差、音感不好的事實。


同樣來自台灣的W似乎是個爵士樂迷,卡內基音樂廳這季的JVC爵士系列幾乎每場票都有買。他也說,比起前一晚可以拿兩顆星的João Gilberto,這場大概只有一顆星。 看W很健談的樣子,又是大方不怕生的人,我提議“乾脆音樂會結束後去喝一杯繼續聊好了“,於是,從皮夾裡拿出我的“捷徑“名片疊翻了起來(我習慣把去過最喜歡的幾家餐廳收在皮夾裡,畢竟3G iPhone 還沒入手,臨時要查資料沒那麼方便)。


結果W先生讚嘆的說,這真是有趣的行為,念建築的女生都這麼有趣嗎?並開始猜,「會這樣收集資料的人,要不是個性很organized, 就是標準很高的人,你是那一種?(果然我的每個毛細孔都看得出有龜毛嗎!? \( ̄□ ̄")/~~ )心思這麼細密,你一定是處女座的吧?」結果他11個星座從土相開始猜,全都猜完了,卻怎麼也想不到我是獅子座的女生。


我們離開卡內基音樂廳後去了248 E52 St. 的日本燒烤店 Yakitori Totto (這家的食材新鮮,酒的選擇也多),並點了半壺吟釀來分;吃吃喝喝,講一些無厘頭的笑話直到打烊。W先生不斷驚呼,念統計、工科的環境實在很少碰到這麼好笑的人,你們設計學院出來的,每個都這麼有趣嗎?


W先生貫穿全場的,總是用這種半調情半恭唯的讚美跟我講話,其實並不討人厭,我也樂得繼續扮演諧星的角色。但是認識我久一點的人,才會知道我熱愛的其實是"黑暗"的事物:表姨的畫作中,我清一色的只喜歡那些黑壓壓的抽象畫,喜歡烈酒、黑咖啡... 喜歡顏色跟我眼珠一樣深的黑啤酒,喜歡古典樂曲目中、風格黑暗的作曲家們 (Prokofiev , Shostakovich  );在憂鬱的深谷中,同時又可以想出最無厘頭的笑點。


難怪我最喜歡松崗小姐在email中對我的稱讚了:“for such a demure young lady, you have the most fucked up sense of humor. “



回到家都已經凌晨兩點,累死我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