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42-21245691.jpg  © Image Source/Corbis

禮拜四問候胖胖J新工作是否上軌道?想不到他剛好在當天被開除!(是fired, 不是laid off耶!)

 

兩週前他剛上工時還頗開心,要邀我和N出去喝酒慶祝,說這工作是朋友當推薦人拿到的,哪知兩個禮拜後就被炒魷魚了.... 。胖胖J在email中說他耳聞其他燈光公司上禮拜都裁員了,但記不得是哪幾家,便問我目前狀況如何?

 

我暫時安全,公司進了新案子,甚至還有招人的計畫,但今年的狀況實在令人提心弔膽。打聽業界狀況很重要,誰都想知道別家公司的裁員人數,想不到答案得來全不費工夫。

 

週五下班前,跟德國女生,黑人,和洋介,四人低調的聚在廚房喝威士忌。洋介主動說他的日本朋友在C事務所被裁了,而且就是在我們前周參加party那天。20人不到的事務所總共裁掉四人,比例上超過20%耶。難怪當晚跟C事務所的老闆打招呼,她沒什麼心情跟我哈啦。

 

德國女生接著說,她之前實習的FS事務所,也是同一個禮拜裁員,確切人數不曉得,但知道停工的案子不少。黑人說據他所知,另一家F事務所和我們這家、是唯二還有新案子進來的,而且兩家之間互相較勁已經很久了。

 

洋介一直對法國公司很有興趣,便問我他們狀況如何?那是我還有感情的公司,當然沒讓他們漏氣,大概形容了一下他們遠東的案子正在施工,法國的案子也沒有停掉,目前安全。(他們遠東的案子全在華語圈,目前又沒有懂中文的全職員工,所以我留下來的話,也不必擔心被裁員。)

42-21246561.jpg © Image Source/Corbis

回頭看去年我跳槽的選擇,還真是誤打誤狀避開了地雷。首先是離職那家德國公司,他們現在一週只上三天班了(好像是因為太多案子在杜拜和中東,整個被拖累)。我當初沒逃走的話,下場可想而知。

 

接下來是極力爭取我的H公司和C事務所。H公司規模龐大,結果是去年第一個大裁員的燈光公司。我要是選他們,應該上工兩個月就得打包回台灣了。畢竟,誰也沒預料到感恩節是個爆炸點啊!

 

C事務所剛提過了,當初我在他們D公司之間作最後的二選一;回想起來,陰錯陽差的存活到現在,不得不感嘆真的有運氣這回事。

 

但是,話說回胖胖J,兩個禮拜就被開掉,這麼極端的結果通常只發生在實力和預期相差太大的狀況,我覺得背後可能還有什麼別的原因。

 

一般來說,燈光公司都不大,老闆面臨裁員的抉擇時,挫敗感不下於被裁的員工。這波失業潮擴大得很快,2009年二月之後,在路上碰到以前研究所同學、朋友,大家的問候都慢慢變成「喔你怎麼還有工作,不錯不錯」。

 

 

明天起床後又是週一,現在真的有種「有班可上、有薪水可拿是種幸福」的感覺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C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